第05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一季度绿色贷款余额达276亿元
广东农行金融资源投向生态环保

本报讯 记者张建军、通讯员谭琼 王淼怡报道:近年来,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以下简称“广东农行”)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优化调整信贷结构,对贷款项目做“加减法”,支持绿色金融业务发展,实现金融资源向生态环保产业和项目转移,悉心呵护“广东蓝”。截至3月末,该行绿色金融贷款余额276亿元,比年初增长近16%。

广东农行细分绿色行业类别,对符合国家政策的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农业、绿色建筑、区域污染防治、工业节能节水、资源循环利用等重点领域倾斜信贷资源,大力支持绿色、低碳和循环经济项目。该行近两年先后向南方电网光伏发电、珠三角城际(城市)轨道、广州水投污水处理、深圳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投放贷款近120亿元。

广东惠州市梅湖水质净化中心是惠州乃至粤东片区最大的污水处理项目,规划总处理量达每日30万吨。截至目前,广东农行已向惠州市梅湖水质净化中心一、二、三期工程发放6.1亿元固定资产贷款。在广东农行绿色贷款支持下,该项目一、二期收购和三期建设进展顺利,惠州西湖水质得到极大改善,“树木葱茏、碧波荡漾”的美景成为城市的一张亮丽名片。

去年7月份,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落户广州花都区,这是华南地区惟一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政策一落地,广东农行就迅速行动,积极调整营业网点布局,加快在花都区绿色金融街、绿色产业区内设立服务机构,以更好地对接绿色企业和项目。目前,该行已与试验区所在的花都区人民政府、广东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政银保(担)”创新产品,为试验区内绿色投资者和项目提供贴身的信贷支持。

在碳排放权、排污权、水权等环境权益类质押融资业务上,广东农行也积极探索,瞄准时机第一时间介入。该行积极参与绿色发展基金的设立,不断将资金业务投向绿色债券,支持在绿色产业中引入PPP模式,将节能减排降碳、环保和其他绿色项目与高收益的项目捆绑运作,发挥资金的最大效用。目前,该行共参与投资了广东省铁路发展基金、广州越秀集团有限公司绿色中期票据两个绿色金融项目,余额高达51亿元,专项用于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等绿色项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