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脱贫攻坚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6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鹿邑县:
产业帮扶方能治本
本报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杨光宏 李明霖

“以前日子苦,如今有了党的好政策,家里的收入多了,天天跟过年一样!”在河南鹿邑县贺店村,54岁的贫困户张校民告诉记者。

张校民患有脊髓灰质炎,双腿落下残疾,又患有白内障等疾病,两个孩子上学,一家4口人守着3亩耕地,住着透风滴雨的破房子,日子过得很紧巴。

近几年,得益于扶贫政策的落实,张校民家日子过得一年比一年好。

“这1万多元是我挣的,那是我妻子的工资。”张校民拿出家里的存折,很开心地讲述着数字变化背后的故事。这两年,张校民借助邻居家小院,每年养600只左右的柴鸡,成了养鸡场“场长”。妻子王霞在村里的扶贫车间——强锋包装纸箱印刷厂找到了工作。“活挺轻便,一天50元工钱。挣钱、顾家两不误!”

“产业扶贫是持续增加贫困户收入、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治本之策。鹿邑县产业扶贫思路清晰,工作措施得力得法,扶贫成效明显。”河南省脱贫攻坚第四督查巡查组组长王福伟告诉记者。

鹿邑县县长李刚表示,通过面对面了解实情,心贴心细化产业帮扶措施,着力发展农业产业、文化旅游业、小额信贷资金、光伏产业、“百企帮千户”结对帮扶、政府设立公益岗位等帮扶增收模式,鹿邑县激发困难群众内在动力,变“输血”为“造血”。

在试量镇马刘村,72岁的老党员刘德仁正忙着给两只膘肥体壮的母羊添草料。“现在好了,自从镇里用光彩慈善基金帮着建了羊圈,我也可以靠力气挣钱,总算给大家伙带了个好头!”

刘德仁老两口都患有慢性病。2016年7月,试量镇号召试量籍在外创业人员、各界爱心人士慷慨解囊、反哺乡邻,设立“精准扶贫光彩慈善基金”,汇聚社会力量助力扶贫。刘德仁成了受益者,他精心饲养的两只扶贫母羊,生了5只羊羔,不仅挣了3500元,还获得500元繁殖资金奖励。

“我镇精准扶贫光彩慈善基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使精准扶贫由政府唱主角变成了全民参与的‘大合唱’。”试量镇党委书记段祥灵说,慈善基金全部打入县慈善会账号,实行报账制,定向用于全镇511户贫困户救助救济、脱贫致富。截至目前,已经筹集善款85万元,举行过5次发放活动。

“我们要突出问题导向,让各级党员干部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力求通过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等扶志方式,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起摆脱贫困的斗志和勇气,通过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等扶智举措,在脱贫攻坚前沿阵地带着老乡一块脱贫、一起奔小康。”鹿邑县委书记梁建松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