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制服领军企业山东碧海:
把调整提升变成习惯
本报记者 许红洲

备受瞩目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日前在青岛举行。作为此次峰会执勤、安保服饰的中标供应商,山东碧海标志服装有限公司引起广泛关注。这家由军工厂转型而来的服装企业,在3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先后涉足团体制服、校服等领域,如今又将转型重点放在了互联网科技上。

在竞争激烈的制服领域,山东碧海是如何脱颖而出的?

“以精益求精的品质为基础,认真做好手头事,扎实走稳每一步,紧密关注趋势变化,不断学习并形成调整提升的习惯,让转型成为水到渠成的事情——这就是山东碧海的理念。”山东碧海标志服装有限公司、梦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广说。

军工标准锻造制造实力

山东碧海的前身是创建于1985年的山东省军工服装厂,过硬的产品质量使其很早就成为全国非常有影响力的部队训练服装生产厂家。在之后几十年的创新发展过程中,坚守军工标准也成为碧海一以贯之的原则。

“1999年前后我们参与了新一代警服制作,企业由此迈上新台阶,并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先后承接了近20个省区市的警服制作任务,碧海也由此成为公安部、司法部、最高人民检察院等部门及协会的制服定点生产企业。”王广回忆说。

“短时间内高质高效完成如此大批量的团服定制,考验的是企业的综合管理水平。”王广表示,在这一过程中,碧海陆续引进了来自美国、德国、意大利、日本等国家的先进设备,不断提升生产制造能力,同时不断调整并建立与之相匹配的生产管理体系、质量管控体系等。

“生产制造和质量把控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王广说,大批量生产要求必须制定细致的生产流程,每个环节都要严丝合缝。

军工标准锻造制造实力,目前碧海已发展成为年产200多万套西服、标志服装、休闲服装、校服等大型生产企业。

强化设计成就校服板块

在确保产品质量、不断提升管理水平的基础上,2014年,碧海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创建梦多(MONDO NATIONAL)品牌,进入校服领域。仅3年时间,碧海就成为山东校服市场三强之一,并在全国展开布局,业务遍及江西、新疆、福建等地。

作为全国校服行业的一支新生力量,碧海步伐之大、发展之快令业界拍手称奇。

“做了这么多年军工产品,我们的竞争优势已经非常明显了,完全有能力开拓新项目,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在服装领域众多子领域中,校服是最契合碧海特点的。其要求主要在于两点,其一是质量安全水平非常高,其二是大规模定制,这都是我们擅长的。”王广说。

品质之上,碧海又将发展目标放在解决困扰校服行业多年的设计问题上。为此,碧海瞄准设计研发关键环节推动并购,并于2016年在福建泉州注册成立“泉州市梦多服装研发有限公司”,致力于校服的设计与研发。专业设计团队的加入很快显现出效果,在一次次校服项目的招标比拼中,碧海的快速设计反馈能力成为其又一重要加分项。

在如今的碧海,3天至5天拿出设计稿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很多时候,竞争对手刚拿出第一套设计方案,梦多已经根据客户意见完成修改并拿出第三套设计方案了。如此强大的设计优势成为碧海抢占市场先机的又一法宝。

借力大数据开启科技转型

进入校服领域时间不长的碧海,如今已成功服务于30万个学生家庭。随着客户群的扩大以及用户参与度的提高,新的问题来了——如何与学生、家长加强互动,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如何借助大数据的力量,实现校服的个性化、柔性化生产?

王广告诉记者,对于碧海来说,军工品质是企业必须坚守的红线,这一原则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改变。但即便是以安全、品质和标准化大规模定制著称的校服领域,也不能困守传统,以不变应万变。随着大数据产业的发展,碧海也必须引入互联网思维,创建新的互动服务商业模式。

鉴于此,碧海成立了梦多科技有限公司,并与青岛大学、上海东华大学等高校展开深度合作,研发并推出APP服务终端。通过这款APP,学生可以在线试衣,选购校服,后期还可以根据身高和体重的变化修改服装参数。线上售后服务的贴心与便捷,也成为碧海校服制胜市场的关键因素之一。

随着线下用户向线上转移,碧海的互动服务商业模式也逐渐清晰,即以数字化平台为基础,以呵护成长的功能性服务为主题,打造一个基于校园服饰文化的平台化、数字化、社交化互动服务商业模式,为家长和孩子提供更加便捷、全方位的服务。

“基于庞大的用户资源和孩子们的成长需求,我们要从单一产品向校服后市场服务生态圈迈进,提升增值服务水平。”王广说。

思路一变天地宽。以打造新商业模式为核心,今天的碧海正在同时构建品牌文化、创客研发、教育实践3个平台,加速实现从传统生产型企业向科技型创新企业战略转型。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