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贸组织及多个国际组织发表联合声明
全球多边贸易体系不容动摇

本报纽约6月12日电 记者朱旌报道:世界贸易组织等多家机构负责人6月11日发表联合声明,强调贸易政策合作与协调对世界来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应对全球挑战需要在经济政策上开展合作,全球多边贸易体系不容动摇。

声明称,保护主义倾向日益增长,国际组织需要表达对多边贸易体系的大力支持。国际贸易和市场开放对于在全球范围内提升增长动力、促使全球价值链有效运作以及在较大范围内创造就业和消费机会十分重要。世贸组织将继续努力改善和加强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及其在全球贸易中发挥的作用。在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和发展机会方面,世贸组织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极大地促进了国际贸易关系的稳定性,并将继续在打击贸易保护主义方面发挥核心作用。世贸组织成员需要加强沟通,维护并提升世贸组织解决贸易争端的职能,这对确保贸易公平至关重要。

声明指出,在全球化的今天,气候变化、自然灾害、流行病以及冲突、暴力和被迫流离失所等危机对人类产生的影响越来越严峻。这些挑战无法在一个国家内得到解决,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全球关注、全球负责和全球解决方案,有效的多边机制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声明指出,数字技术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新趋势,在带来巨大增长潜力的同时,也将带来严峻的挑战。新工业革命已经改变了工作、生产、贸易的形式和投资范围、规模、速度及模式,改变了各国之间的比较优势,打破了商品和服务之间的传统界限。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正在制定战略,支持经济适应数字化发展,使每个人都能从技术创新中受益。

声明指出,非洲的安全、稳定和可持续发展仍然需要得到关注。各方应在支持私营部门在投资、促进工业化和增加非洲参与全球价值链等方面作出努力,帮助非洲国家融入并受益于多边贸易体系是各方的共同目标。

声明指出,全球经济形势依然有利。2017年世界经济增长率达到3.8%。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8年至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将略有回升,达到3.9%。尽管贸易限制政策持续升级可能导致贸易额大幅减少,但世贸组织预计2018年全球商品贸易额将增长4.4%。与此同时,国际劳工组织预计2018年全球失业率将小幅降至5.5%。

声明称,尽管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看好,但金融状况突然收紧、资本流动逆转加剧以及阻碍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贸易紧张局势升级带来的经济下行风险不容低估。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说,“笼罩着世界经济的乌云正变得越来越重,最大和最重的乌云是信心的恶化”,因为既有处理贸易关系的方式和多边组织运营模式遇到了挑战。这种对世界贸易体系的挑战正在不断损坏商业信心,并把世界经济置于风险之中。

当天共同发表声明的国际组织领导人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经合组织秘书长古里亚、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莱德、世贸组织总干事阿兹韦多、世界银行集团首席执行官格奥尔基耶娃和非洲开发银行行长阿德西纳。德国总理默克尔当天在德国柏林也参与了联合声明发表活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