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执法管理需更严 宣传力度要更大
保护儿童“舌尖上的安全”
本报记者 刘 亮

拿起套圈,套一下你最喜欢的营养食品模型;戴上VR眼镜,按照提示体验一下科学的水果洗削流程;打开话筒,唱一首为儿童养成卫生习惯量身制作的“洗手歌”……这是记者在2018年全国儿童食品安全守护行动第二届“食品安全 共同守护”主题论坛现场看到的场景。此次活动旨在聚焦儿童食品安全问题,传播儿童食品安全科普内容,共同为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美好生活,吃穿住行,吃为第一。同时,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是每一个家庭的重心,每一个家庭幸福美满的重心。从这个角度说,儿童食品安全的话题融合了食品、儿童,这两个最重要的、构成美好生活的不可或缺的元素。

参加论坛的嘉宾们认为,儿童食品安全问题集中表现3个方面。一是儿童食品中超标加入添加剂及其他有害物质。我国对食品添加剂及其他物质的含量都有严格规定和标准,但个别食品生产企业为了私利仍超量使用。这些问题食品多半集中在我国的乡村市场及小学校周边。

二是儿童食品包装存在安全问题。目前,我国的食品包装材料基本上都是由于化工产品材料本身存在隐患,导致包装本身出现问题。这些材料在高温分解时,可能将有毒物质转移到食品中。

三是营养品、滋补品和食品的包装区别不明显,导致有的儿童一日三餐食用滋补品,甚至用果汁或乳酸菌饮料代替正餐。长此以往,不仅影响了儿童的正常食欲,还影响了儿童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增加身体负担。

专家认为,维护儿童食品安全,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编织儿童食品安全的健康保护网。

首先,要把法规挺在前面,执法必严。政府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对严重违法、违规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应依法严惩。其次,学校以及教育部门要加大对各类小学食堂建设的投入和管理力度。不仅使少年儿童有饭吃,还要吃得科学、吃得安全。第三,法律部门和医疗卫生部门对少年儿童及家庭要强化法律知识和卫生知识宣传,提高家长和少年儿童的维权意识,深化对食品安全的认知。此外,在政策层面上,应当对合法经营的儿童食品供给企业、生产企业、流通企业给予财政、金融等方面的优惠倾斜,鼓励企业安全生产、诚信经营,规范经营,做大规模,做强品牌,最大限度压缩那些从事非法生产经营的小作坊、小工厂的生存空间。

从公众层面来讲,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秘书长刘学聪提到,当前,我们正处于信息爆炸的互联网时代,对普通大众来说,接触到的信息往往良莠不齐,真假难辨,这也是协会最早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共同策划“全国儿童食品安全守护行动”的初衷,即打造一个公益搭台、政府支持、企业参与、专家指导、媒体传播、全民受益的协作机制平台,给适龄儿童传播最专业准确的食品安全知识,守护儿童的健康成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