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6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西玉山
以工业化视角经营农业
本报记者 姚 进

农业走向现代化,一个个示范园区拔地而起;游客络绎不绝,乡土文化为农民致富注入新活力……在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农村面貌正快速改变。

玉山县委、县政府认为,要以建设工业的视角改造农业。为此,玉山县以建设“幸福玉山”为目标,以工业化理念经营农业,以特色富农、产业强农、科技兴农为主攻方向,迅速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

通过“抓好一个智能大棚、建设一栋创客大楼、力推一个旅游景点、打造一片基地”等“四个一工程”建设,玉山县发展现代农业的整体效果逐步显现。截至目前,玉山示范园区农产品加工率达到75%以上,园区农业总产值达46.46亿元以上。

现代农业的发展,使乡村自然历史面貌与崭新的产业面貌紧密融合在一起,人们的收入水平和精神面貌都发生了明显变化,发展农村休闲旅游的时机逐渐成熟。为此,玉山以开发休闲农庄、民俗文化村等为重点,引导冰溪、四股桥、双明和紫湖等4个乡镇发展农业休闲观光旅游。

现在,玉山区域内有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5家、农家乐2家、农业庄园1家、有农业合作社16家、家庭农场8家、种养大户15户。此外,玉山先后打造紫湖优美小镇、文成蜜月小镇、横街秀水庄园、六都新风尚农场等秀美乡村生态文明示范点,逐渐建设成集自然风光游览、高山养生养老、生态休闲度假、历史文化体验于一体的“赣浙省际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