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创新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桂林国家高新区“跨界”发展
园区产业半文创
本报记者 童 政 周骁骏 通讯员 韦莎妮娜
波菜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推出的环漓江自行车骑行系列赛事,成为桂林国家高新区体育创业品牌的先锋。 王亚东摄

桂林国家高新区在保持传统优势产业的基础上,将目光投向了低能耗、高附加值的文化产业领域,打造了创意产业园,引入众多文化创意企业入驻,形成创意设计、软件开发、游戏动漫、科技服务等产业集群,撑起园区经济半壁江山

“稳住高新技术产业,进军文化创意领域。”近年来,一直以“高、新、尖”科技示人的广西桂林国家高新区,“任性”地玩起了文化,众多文化创意企业涌现。文化产业产值呈爆发式增长:从2013年的1.7亿元到2016年的3.36亿元,再到2017年的7.17亿元,文化产业撑起了高新区园区经济的半壁江山。

坐拥166家高新技术企业的桂林国家高新区,是如何跨界玩转文化产业的?

2009年,首届中国·桂林创新创意文化节暨桂林动漫节拉开了帷幕。之后,文化节又举办了5次。这一文化节被视为是桂林国家高新区在文化产业领域的“试水”。

在经历一次创业、二次创业后,桂林国家高新区成功跻身全国高新区前50强。这个颇有前瞻性的园区在保持传统优势产业的基础上,将目光投向了低能耗、高附加值的文化产业领域。

几年来,桂林国家高新区不仅斥资2.5亿元打造了创意产业园,还大批引入文化创意、软件、动漫和设计等领域企业入驻园区。2016年,园区收入达到3.36亿元,形成创意设计、软件开发、游戏动漫、科技服务等产业集群。其中,文化创意产业收入占园区总收入90.4%以上。2017年,园区文化产业出口创汇2.5亿元。

王羽潇是桂林坤鹤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创始人。相比之下,她另一重身份可能更为人熟知,那就是“可可小爱”的创作者。2012年,她和团队创作的《可可小爱》公益动画短片正式登陆央视少儿频道和戏曲频道。播出以后,创下50天点播上亿次的纪录。

“我作为文化产业的从业者,亲历、亲眼见证了高新区文化产业的发展。我感觉,政府是掏心窝子地想让我们这些‘苗苗’快点长成‘大树’。”王羽潇说,在企业初创期,公司只有几个动漫创意人才,是名副其实的“车库公司”。桂林国家高新区不仅为他们免去场地租金、减少税收,还在他们入园后派专人进行跟踪服务,提供融资平台并且对公司的优质项目给予奖励,帮助公司解决了创业初期面临的许多难题。

桂林国家高新区文化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文化企业品牌树立周期和回报周期长,因此为企业解决资金难题是重中之重。去年以来,高新区着力组织辖区文化企业申报国家、自治区和市文化产业方面的项目,累计获得各种项目扶持成长基金数百万元。这些资金为辖区文化企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东方时代网络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也是入驻桂林国家高新区的一家文化企业。近年来,该企业通过影视投资和版权购买的方式,与好莱坞影视公司、索尼影业、福克斯、迪士尼、派拉蒙、环球影业和国内知名片商搭上了线。

2015年,该公司在泰国成立了泰中文化传媒集团,设立丝绸之路电视台,于2016年3月在泰国曼谷开播。丝绸之路电视台以中国内容为特色,将中国热门影视剧翻译成泰语,通过泰星5号24小时进行转播。

东方时代网络公司负责人之一黄艳告诉记者,公司的发展方向是新媒体内容制作、发行与运营。开通丝绸之路电视台的初衷,是通过大众影视这个渠道,传播中国文化,弘扬中国精神。目前,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77亿元。

“拿奖拿到手软”是桂林喀斯特服饰有限公司的真实写照。2005年,本着“100%原创设计,打造最具血性的原创民族品牌”的理念,张杰和弟弟、妹妹一同创立了“喀斯特”品牌。如今,这个诞生于桂林、融合了桂林山水元素和传统民族手工技艺的原创服饰品牌,已成为行业的“领头雁”。

“我们公司与东盟企业和人员的交流越来越常态化。借助一个包、一件衣服,传递着属于我们桂林的文化自信。”张杰说。

在创意产业园内的桂林波菜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杨放则忙着与伙伴们组织骑游活动。2016年,一群在外打拼10余年的桂林游子创立了波菜体育公司。本着为“2—100岁的人们提供健康运动处方”的理念,杨放和创业伙伴们将企业定位为“身心健康+体育赛事+人文旅游+公益慈善”。

波菜体育公司将目光瞄准了自行车运动,推出了环漓江自行车骑行。“骑行加上漓江这条美丽的河流,这种体验是独一无二的。”杨放说,从2016年到2017年,公司共举办了8场成人“漓骑”大赛,参与人数上万人。“未来,我们将把‘漓骑’打造成国内外重大的、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具有职业联赛水平的、群众性休闲娱乐参与度高的民间赛事。在运动中输出健康、地域文化,为打造健康桂林作出贡献。”杨放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