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粹阴影笼罩欧盟改革进程
陈 博

随着意大利新一届政府正式上台,近期沸沸扬扬的意大利政坛终于趋于平静。但在欧盟内部,带着民粹主义“标签”的本届意大利政府似乎将扮演“搅局者”的角色。意大利作为欧盟创始成员国、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可能成为未来欧洲政治与经济领域的一个新“火药桶”,欧盟未来改革路径亦随之增添了诸多不确定性因素。

近日,困扰意大利与欧盟数月的意大利新政府组建终于“尘埃落定”,在经历了一波三折的组阁进程后,最终由五星运动党和联盟党组成了新一届联合政府,朱塞佩·孔特作为意大利总理正式就职。这也是迄今为止西方国家产生的首个民粹主义政府。此前引发争议的“疑欧”政治家保罗·萨沃纳担任欧洲事务部长,将负责意大利与欧盟的事务协调,五星运动党领袖路易吉·迪马约与联盟党领袖马泰奥·萨尔维尼均出任副总理。有外界担忧,缺乏足够从政经验的孔特,未来可能会在两个民粹副总理的“强势夹击”下难有作为,扮演内阁中“老好人”的角色。欧盟未来在诸多领域将不得不与意大利展开“拉锯战”式的艰苦协调。在民粹主义的干扰与威胁下,欧盟推行改革的前景不容乐观。

在此轮意大利政坛动荡之际,“意大利脱欧”一跃成为了热门词汇。尽管有新政府官员公开表示意大利无意退出欧元区,但由于经济常年不景气,意大利民众近年来心态失落,对欧盟与欧元区的不满情绪在欧盟成员国中位居榜首,这已是不争的事实。欧盟统计局的调查显示,如按2010年不变价格统计,意大利国民收入自2000年以来仅仅增长了3%,德、法两国民众同期的收入增长则分别达到了24%与22%。经济增长的失衡与失速,导致民粹主义人气在意大利国内快速上升,意大利也就因此变成了欧盟中的又一个“问题儿童”。

从五星运动党与联盟党的联合执政计划看,这份执政纲领预计将会使意大利与欧洲面临长期的风险考验。在意大利国内,新一届政府积极主张“以宽松促增长”,这将进一步提升意大利的财政负担。倘若意大利未来的复苏进程不如预期,该国本已严峻的债务问题将进一步恶化。可以说,本届意大利政府对于经济增长的设想颇有“豪赌”的意味。

在欧盟与欧元区,意大利未来将不可避免地与欧盟在财政赤字、政府债务等问题上“讨价还价”。这一方面为欧元区复苏前景增添了更多不确定性因素,另一方面也使欧洲央行不得不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考量中更加谨慎,导致欧盟与欧元区统一决策出现拖延与波折。

日前,意大利新政府与欧盟在难民接收事务上展开了首次“较量”。在6月5日举行的欧盟内政部长会议上,意大利不仅指责欧盟现行难民政策,还拒绝了欧盟轮值主席国保加利亚提出的难民政策改革设想。据悉,保加利亚为了促使各国达成共识,推出了妥协版本的难民政策修改案,建议减轻意大利、希腊等难民接收“一线国家”的压力,将这些国家对入境难民的“负责年限”降至8年,并提议欧盟委员会重新考虑对现有难民的“摊派政策”,提升成员国对难民接收数量的自主性。

不过,意大利似乎并未接受轮值主席国的“好意”,表示拒绝接受上述提议,并认为8年的“负责年限”依然过长,应降至2年。意大利代表同时还批评欧盟对南欧国家的支持力度过小,强调“意大利不是难民大本营”。

此间有欧洲媒体认为,意大利新一届民粹政府初步显现出了“重民主、轻治理”的执政思路,将意大利国内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均推给欧盟与欧元区,不断煽动意大利国内乃至欧洲其他国家民众的“疑欧”情绪,这将严重影响欧盟重塑团结的努力。为了平息外界对欧洲一体化信心的质疑,欧盟高层官员连日来密集发声,呼吁欧盟各国保持团结统一,遏制“离心力”对欧盟改革前景的阻碍。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作为全球第二大储备货币,欧洲人应对欧元感到自豪,欧元不仅没有分化欧洲,而且保护了欧洲。容克承诺,他将继续确保经济复苏成果惠及民众,使欧盟得到全方位的加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