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首家无人银行落户上海九江路303号——
“无人”概念走俏 建行率先试水
本报记者 沈则瑾

无人银行通过互联网渠道,将柴米油盐到衣食住行的各项民生事务与银行业务有机地结合起来,实现费用一键缴交,为客户提供了“一站式”服务

机器逐渐开始取代柜台人员,全天候自助和远程人工服务,正以意想不到的速度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上海九江路303号,曾经是建行上海市分行的一个网点,现在却成了“旅游”景点——很多人来到这里体验国内首家无人银行。近日,经济日报记者就来到这家无人银行一探究竟。

“刷脸”,是进入这家“智能化”网点的“秘钥”。进入无人银行,可以看到其布局与传统银行的物理网点大相径庭,机器人引导,靠墙排列着智慧柜员机、VTM机、外汇兑换机以及各类多媒体展示屏等金融服务与体验设备。这里功能分区则根据客户需求,打破了银行传统网点的标准设置,自然分为迎宾接待区、金融服务区、民生服务区、智慧社交区,各类设备布放别具匠心,错落有致,所有业务办理均可通过精心设计的智能化流程提示实现完全客户自助操作。

据了解,无人银行通过充分运用生物识别、语音识别、数据挖掘等最新金融智能科技成果,整合并融入当前炙手可热的机器人、VR、AR、人脸识别、语音导航、全息投影等前沿科技元素,为客户呈现了一个以智慧、共享、体验、创新为特点的全自助智能服务平台。其中,智能服务机器人“小龙人”担负起了大堂经理的角色,可以通过语言与客户交流互动,了解客户服务需求,引导客户进入不同服务区域体验完成所需交易。

同时,生物识别、语音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在这里得到了广泛应用,实现了对客户身份识别与网点设备的智慧联动,“一脸走天下”在这里成为现实。此外,通过AR网点导览功能,客户可以通过手机APP在真实空间和精准位置识别不同的设备,并获得相关场景功能介绍。

无人银行业务覆盖广,方寸之地就能满足客户的各类金融服务需求。各种自助机具承担了90%以上传统网点各项现金及非现金业务,对于VIP客户的复杂业务还专门开辟了私密性很强的单独空间,可在这里通过远程视频专家系统由专属客户经理为其提供一对一的尊享咨询服务。

建行无人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无人银行通过互联网渠道,把柴米油盐和衣食住行各项民生事务与银行业务有机地结合起来,实现费用一键缴交,为客户提供了“一站式”服务。

在一间玻璃隔间里,记者戴上VR眼镜,开始了身临其境的看房体验,建设银行建融家园中所有租赁房产信息尽收眼底,免去了预约看房等待时间及驱车前往现场看房的舟车劳顿。

“只有善于创造、善于建设,才能在互联网时代的大潮中引领发展,立于不败之地。建设无人银行是一次尝试,我们将以此为契机,依托AI人工智能,结合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成果的应用,不断为客户提供线上线下一体、虚拟现实相结合的高质量服务。”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银行此次试水无人银行是为了应对互联网发展,实施金融科技战略迈出的一小步。

不久前,建设银行成立了一个拥有3000人的金融科技公司,这是国有银行设立的第一家金融科技公司。该公司总裁雷鸣说,我们希望做金融科技赋能传统公司的实践者,以金融科技引领银行转型。

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认为,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普及应用,银行网点“智能化”变革悄然而至。各大银行正纷纷开展网点智能化建设,机器逐渐开始取代柜台人员,全天候自助和远程人工服务,正以意想不到的速度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