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盛会连两岸 携手共发展
——第十届海峡论坛亮点纷呈有实效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廉 丹 雷雨田

10年来,海峡论坛每年都吸引上万名两岸基层民众和各界人士参加,大家共叙亲情乡情,共谋民生福祉,共圆复兴之梦;10年来,海峡论坛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面向青年、面向基层,民间性、广泛性特色鲜明。

第十届海峡论坛由大陆40家、台湾41家共81家两岸单位共同主办,围绕“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主题举办了大会活动,以及青年交流、基层交流、文化交流、经济交流四大板块36项49场活动,福建各设区市同期举办18项活动。

本届海峡论坛上,两岸特色庙会以“童享蓝天·灵动两岸”为主题,现场设有两岸童玩区、两岸青少年研学区、两岸商贸交流区、两岸青创集市区、两岸主题演绎区五大区域,多重功能覆盖“吃喝玩乐学”,其中,围绕“学”展开的对台研学活动是重要组成部分。两岸青少年研学营以中华传统文化的“六艺”为核心内容开展特色研学课程,结合闽南童玩、科技探索、熊猫科普、社区营造、风土民情等,搭建两岸青少年交流互动平台,增进台湾青少年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在大陆经营茶产业的台商曾冠颖说,海峡论坛是自己的“红娘”。2012年,受邀参加海峡论坛的他遇到了福建姑娘张文娟。出于对电子商务和“互联网+”创业的共同兴趣,二人在2015年喜结连理。如今他和妻子以台湾“东方美人茶”为基础,创立电商特供品牌“雅席敬品”,产品畅销两岸。

来自台湾大高雄里长主席联谊总会的郭淑玲和她的乡亲们是专程来参加两岸社区治理论坛的。她表示,来了才真正了解大陆,通过面对面交流才更觉得两岸的乡亲真的很亲切,回去之后会告诉更多台湾同胞:百闻不如一见,应该到大陆走走看看。在此次两岸社区治理论坛上,厦门厦港街道沙坡尾等6个大陆社区与台湾6个社区“牵手结对”,未来将围绕社区治理进一步展开交流合作。

一年一度的海峡论坛,除了见证两岸同胞的乡情、亲情、友情,更为两岸交流合作、共享机遇开辟了空间。

在海峡职工论坛上,厦航的台湾籍乘务员现场展示了航空应急撤离,进行了专题发言,还向与会代表汇报两岸青年交流的成果。作为第十届海峡论坛的分论坛,海峡职工论坛以“深化职工交流,谱写时代新篇”为主题,围绕新时代两岸职工交流的新情况、新变化、新发展进行讨论。

以“深化人才交流,服务产业发展”为主题的海峡论坛·两岸人才交流对接活动,充分发挥人才服务机构的带动作用,为两岸人才与产业交流合作牵线搭桥,促进两岸人才产业融合发展。

海峡科技专家论坛、海峡两岸中医药发展与合作研讨会、两岸绿色交通发展论坛……在第十届海峡论坛的多个分论坛上,“合作”是频频出现的热词。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交流部副部长张森表示,期望两岸与会代表在交流中集思广益,增进感情,推动合作,取得更多更具实质性的成果。

截至目前,海峡论坛共发布了138条对台惠民政策措施,两岸各领域各行业签订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取得了丰硕成果。在第十届海峡论坛期间,“31条惠台措施”和此次论坛大会上正式宣布的福建省66条促进闽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举措成为与会台胞热议的话题。

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青年创新委员会副主委王乃仙多年从事服务台企的工作。她表示,“31条惠台措施”出台以来,协会会员和咨询业务数量快速增长,“在海峡论坛大会上,福建省推出的66条措施,使长期在闽台胞更有保障、更有归属感,也会吸引更多台胞、台商到大陆发展”。

台湾“80后”青年林智远在福建平潭走出了一条以发展文化产品为特色的创业之路。2017年,林智远被聘任为福建自贸区平潭片区两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实现了从创业者到管理者的转型。今年5月,他被授予“福建省劳动模范”称号,成为福建省第一批台籍劳模之一。林智远表示,“31条惠台措施”和各地推出的相应落实措施让台企看到更广阔的发展前景。这些措施让广大台企台胞得到切实利益的同时,也能更好地融入大陆的生活。

一道海峡连两岸,进进出出一家人。两岸同胞定能同心把握发展机遇、共创共享美好未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