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奥斯特洛夫斯基:
上合经贸合作前景可期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赖 毅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奥斯特洛夫斯基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青岛峰会是上合组织吸纳印度与巴基斯坦两国加入后举行的第一次领导人峰会,对“年仅17岁”的上合组织本身及国际社会都具有重要意义。首先,随着印巴两国的加入,上合组织成员国人口总量达到31亿多人,约占世界人口的40%;国民生产总值上升至17万亿多美元,约占世界GDP的20%;覆盖范围延伸至南亚,大大提高了上合组织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以及构建公平合理世界政治经济秩序的能力。其次,印巴两国的加入也为上合组织传统合作领域注入了新的动力。巴基斯坦常年战斗在国际反恐战线的前沿,其取得的宝贵经验值得各成员国借鉴。加入上合组织后,印巴两国与中国的贸易水平得到了稳步提升,更多的资源、更大的市场必将使所有成员国受益。再次,印巴两国携手加入上合大家庭,展现了印巴在上合框架下扩大接触的意愿,以及解决问题的良好愿望。

奥斯特洛夫斯基认为,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情况下,贸易保守主义的抬头再次给经济全球化带来了沉重打击。只有加强经贸合作和区域一体化进程,切实提高成员国国力、国民生活水平,才能为上合框架下多领域务实合作提供根本动力,遏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趋势。

奥斯特洛夫斯基认为,在经贸合作方面,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加强金融合作最值得期待。中亚地区是连接欧洲与亚洲的重要一环,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关键所在。在拥有中亚多国及俄罗斯在内的上合框架下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