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社会与人文科学部主任拉西莫夫:
“上海精神”成国际热词
本报驻塔什干记者 李遥远

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社会与人文科学部主任拉西莫夫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上合组织成立后,国际政治词汇中就出现了新名词——“上海精神”。虽然各成员国经济发展水平和文化不尽相同,但各成员国对“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共识不仅构成了“上海精神”核心内涵,也始终在上合组织快速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拉西莫夫认为,在全球化大背景下,仅凭一国之力无法抵御新型安全威胁,发展包括在上合组织框架下的多边合作以应对当代威胁和挑战将是保障中亚国家稳定发展和跨地区合作的重要条件。弘扬“上海精神”,增强各方互信,为保障地区安全与稳定和共同进步携手努力,不仅将显著提升上合组织内部团结协作,对国际治理实践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拉西莫夫表示,正是在“上海精神”指引下,上合组织在深化安全和经济领域合作的同时,不断扩大组织成员国间的人文合作,特别是上合组织成员国间人员往来不断增多,教育、科学和艺术等领域交流不断深入。与此同时,他也希望上合组织未来进一步扩大高校和科研机构间的合作。

拉西莫夫认为,上合组织作为能够有效加强中亚地区安全稳定的多边合作机制,将继续建设性对话,并将进一步促进上合组织在保障地区安全、发展经贸合作、提升上合组织范围内运输潜力等方面的工作。

“对乌兹别克斯坦而言,中国是非常重要的政治和经贸伙伴。乌方始终致力于在各领域深化同中国的全方位合作,在互利共赢、平等原则基础上优先发展和中国的经贸、交通运输和投资合作。”拉西莫夫表示,在上合组织框架下,两国在应对当代非传统安全威胁,尤其是打击“三股势力”、武器和毒品走私、跨境犯罪等诸多问题上的相似立场为中乌互利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拉西莫夫看来,上合组织在成立和发展过程中,中国不仅在保障地区安全和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发展经贸合作方面的作用同样突出。中国是中亚最大的投资伙伴之一,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各类项目正在不断落实,不仅将有助于全面提升该地区巨大的中转潜力,有助于进一步发展各成员国之间的经贸合作,同时还将有助于在上合组织框架下发展国际旅游以及跨文化交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