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8年6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扬起“上海精神”的风帆
——一论学习习近平主席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重要讲话
本报评论员

流光炫舞,辉映满座高朋;焰星如雨,盛情感染世界。

“我们要继续在‘上海精神’指引下,同舟共济,精诚合作,齐心协力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携手迈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习近平主席发出的这一诚挚倡议,彰显了海纳百川、凝心聚力的上合气派,更展现了中国秉持共赢共享的价值观,与各国同呼吸、共命运的世界情怀和大国担当。

17年前,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伊始确认的“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基本原则,成为始终践行的“上海精神”。思想是执行的动力、成功的先导。今天,上海合作组织拥有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是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成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其旺盛的生命力、强劲的合作动力,根本原因就在于拥有一种精神、一面旗帜。

“上海精神”,与中华民族的“和合”理念相通相融。因“四海之内皆兄弟也”,故“计利当计天下利”;因倡导“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故主张“协和万邦,和衷共济,四海一家”。讲信修睦、善待他人、兼容并包、世界大同的传统哲学思想,为中华民族塑造了敦厚平和的气质,孕育了推己及人的文化,形成了强不凌弱的禀性。这个“理”,融入在“上海精神”中,融入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之中,给了我们一个把握和认识当今世界的新的哲学视角,也是符合各国人民长远利益、有利世界和地区局势稳定的理性选择。

“上海精神”,超越了文明冲突、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等陈旧观念,掀开了国际关系史崭新的一页,得到国际社会日益广泛的认同。俄罗斯《劳动报》报道指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协调和密切成员国之间的合作、信任和团结,以构建命运共同体的方式应对不同的挑战和面临的问题,有利于改善全球治理;哈萨克斯坦《实业报》认为,青岛峰会弘扬“上海精神”,谋求共同发展,将各成员国间达成的共识转化为合作成果,结成更紧密的利益共同体……

秉持“上海精神”,上海合作组织构建起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建设性伙伴关系,开创了区域合作新模式。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遇之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加速演变,同时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世界前途和人类命运再次走到开放还是封闭、合作还是对抗、共赢还是零和的历史十字路口。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中国方案”源自5000多年中华文化天下为公的优良传统,源自60多年来新中国和平外交的核心价值,源自中国共产党人把中国与世界人民福祉融为一体的世界情怀。“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这一承诺清晰表明,中国的发展绝不会以邻为壑、以大欺小,而是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进一步联结遍布全球的“朋友圈”,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为实践“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注入新的动力。

“上海精神”“中国方案”,无不浸润着东方智慧,激荡起世界回响。高扬“上海精神”的风帆,以青岛峰会为契机,上合巨轮逐梦远航,迎向更为灿烂的光明前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