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国际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裂痕不断加深 “志同道合”难再
欧洲对美国“幻想”正在破灭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驻布鲁塞尔记者 陈 博
图为欧盟委员会大楼。 本报记者 陈 博摄

近日,随着欧盟宣布将对美国加征钢铝关税的行为采取反制措施,欧美贸易关系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大西洋两端的裂痕不断加深。在今年美国单方面挑起贸易争端后,欧盟接连采取了一系列“软硬兼施”的应对措施,以求获得对美出口钢铝产品关税永久豁免权。但事实证明,欧盟不仅未能达到预期目标,反而在与美方“交锋”中频显被动。在美国不断挥舞单边行动“大棒”之际,欧洲对美国的“幻想”正在一点点破灭。针对跨大西洋关系频频面临挑战,欧洲智库与媒体认为,具备“特殊性”底蕴的美欧关系虽不至于在短期内彻底“分道扬镳”,但欧盟未来必须打破“幻想”,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美国接连发难 欧盟挽救未果

美国单方面开启的“232调查”一度让欧盟感到“难以置信”。为了说服美国给予钢铝关税永久豁免权,欧盟可谓努力到了最后一刻。但美国展现出“非常强势”的姿态,还将美欧贸易争端的责任归咎于欧盟,美方的态度引发欧盟强烈不满。

当地时间6月6日,欧盟委员会发布声明,为了反制美国加征钢铝关税的单边行为,欧盟委员会已批准对曾向世界贸易组织(WTO)通报过的所有美国产品征收额外关税,预计征收措施将于7月份正式生效。同一天,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对此表示,欧盟上述反制措施完全符合WTO规则,欧盟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美国让欧洲人已经别无选择了。

据欧盟统计,美国钢铝关税措施对价值约64亿欧元的欧盟出口产品造成了影响。为了实现贸易再平衡,欧盟决定将对价值28亿欧元的美国产品立即实施加征关税措施,对剩余36亿欧元的贸易再平衡将在3年内进一步实施,或者在WTO争端解决案件中获得支持后尽快实施。

欧盟委员会公布的信息显示,此轮反制措施是欧盟为应对美国关税威胁采取的“三管齐下”措施之一。欧盟曾于今年3月26日宣布对进口钢铁产品发起保障措施调查,并于6月1日将美国加征钢铝关税诉诸WTO争端解决机制。

此前,美国单方面开启的“232调查”一度让欧盟感到“难以置信”。欧盟驻美国大使大卫·奥丽沙文曾指出,如果美国想要与欧盟开启一个新的贸易协议谈判,没必要以钢铝关税来作“开场白”。欧美互为最重要的战略盟友,没有任何证据能显示欧盟钢铝出口会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事实上,为了说服美国给予钢铝关税永久豁免权,欧盟可谓努力到了最后一刻。5月31日,在巴黎举行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年度贸易论坛期间,马尔姆斯特伦连同多位欧盟成员国的贸易部长,与美国商务部长罗斯举行了联席会议,旨在为钢铝关税豁免权作最终游说。有消息人士透露,罗斯在巴黎期间,不仅展现出了“非常强势”的姿态,还将美欧贸易争端的责任归咎于欧盟,美方的这一态度引发了欧盟代表的强烈不满。据悉,美欧贸易官员在会议期间一度出现了“针锋相对”的紧张态势。在罗斯指责欧盟“始终在消极应对美欧贸易谈判”后,荷兰对外贸易大臣卡格立刻反驳称“欧盟不会在威胁下谈判”。德国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此前一直在极力避免欧美贸易冲突,但罗斯强硬的态度亦让其感到恼火。在罗斯表态拒绝给予欧盟钢铝关税永久豁免权后,阿尔特迈尔声称,欧盟将“迅速统一立场,应对美方即将作出的决定”。

美欧在巴黎的会谈以破裂告终。6月1日,美国“不出悬念”地宣布了对产自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钢铝产品分别加征25%和10%关税的决定。

盟友“很受伤”

G7恐成“G6+1”

继去年意大利G7峰会后,美国总统特朗普或将在本届峰会期间再度面临“尴尬”时刻。有观察人士表示,美国与其他G7成员国之间面临政策分歧,这让本次峰会看起来更像“G6+1”,而非G7。

本周末,七国集团(G7)领导人峰会即将在加拿大魁北克召开。去年在意大利G7峰会期间,特朗普坚持将退出《巴黎协定》作为外交筹码,逼迫其余国家在贸易自由化与气候保护问题上作出让步,并在意大利逗留期间罔顾外交礼仪,不时做出“惊人之举”,引发了外界的广泛批评。

鉴于美国近期采取的一系列单边行动几乎“得罪”全了其余6个国家。有观点认为,继去年意大利G7峰会后,特朗普或将在本届峰会期间再度面临“尴尬”时刻。曾经参与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NAFTA)的前美国贸易官员罗伯特·费舍尔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发出警告,在当前G7框架下,贸易分歧或许已经将美国与另外六方“割裂”了。

上周在G7财长会议结束后,加拿大、欧盟、德国、法国、意大利、日本的官员集体发布了一份声明,指责美国钢铝关税政策将引发一系列负面影响。此外,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亦言辞激烈地抨击了美国的决策,认为加征钢铝关税是对加拿大和美国“长期盟友关系的侮辱”。法国总统马克龙近日在与特朗普通电话时,同样直言不讳地批评了美国的贸易政策。德国总理默克尔6日在德国联邦议院表示,围绕一些多边协议,德国和美国等国存在“严重问题”,因此在即将于加拿大召开的七国集团峰会期间将出现激烈交锋。

显然,美国近期加征钢铝关税这一单边举动引发了盟友的广泛担忧。此间有观察人士表示,美国与其他G7成员国之间面临政策分歧,这让本次峰会看起来更像“G6+1”,而不是G7。

据认为,贸易事务将成为本届G7峰会的中心议题之一,各国领导人将围绕“经济与就业增长,贸易的未来”交换意见。不过,已有欧盟官员对今年G7峰会的成果表示谨慎,认为美国与另外六方“几乎不可能”在贸易与气候变化等部分关键议题上达成一致,甚至不能完全排除在会议结束后G7不发表联合声明的可能。

在布鲁塞尔,越来越多的欧美关系观察人士担忧,美国在贸易等事务上强烈的单边主义行径,将危及“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体系,并将全球置于日益增长的风险下。德国前外长施泰因迈尔近期便不无担忧地指出,本届美国政府正在将世界视为一个各行其是的“竞技场”。

不过,在面对盟友的指责与担忧情绪时,部分美国经贸政策制定者似乎并不以为然。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拉里·库德洛近日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不仅驳斥了“G6+1”的说法,还称赞特朗普为“贸易改革者”。库德洛表示,参加G7峰会的美国官员将会展示“美国经济的实力”。

经贸摩擦频仍

价值观现分歧

自二战结束后,“价值观外交”始终是美欧跨大西洋“特殊关系”的核心根基。但是,本届美国政府除了在贸易自由化等价值观念上与欧洲存在明显分歧,对欧洲一体化的支持态度也似乎发生了转变。

跨大西洋关系接连遭遇挫折,引发了欧洲业界的集中思考与讨论。近两年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多个美欧关系研讨会上,欧美学者发问最多的问题是连接欧洲与美国的“共同价值观”是否依旧牢固?有当地媒体指出,特朗普的外交风格与行动同欧洲的认知格格不入,显示出欧美传统上“志同道合”关系根基面临考验。

欧盟始终自我标榜为全球自由贸易的“旗手”,并对全球化态度积极,认为美欧需要“共同捍卫现有世界秩序”。但是,美国近期的行为似乎让欧盟感到了阵阵“寒意”。在美国宣布对欧盟、加拿大、墨西哥加征钢铝关税的同一天,马克龙与特朗普举行了紧急通话。据悉,双方着重交流了贸易与移民问题。马克龙表示,美国的关税决定是“非法的”,他对此感到“遗憾”。与特朗普私交不错的马克龙指出,美国的行为可能会造成“全球失衡”,这种以经济民粹主义形式存在的失衡将危及全球秩序。但特朗普坚持认为,美欧贸易有必要“再平衡”。

从更深层次看,自二战结束后,“价值观外交”始终是美欧跨大西洋“特殊关系”的核心根基,也正是基于这种认知,欧洲一直将美国视为“志同道合”的盟友。但是,本届美国政府除了在贸易自由化等价值观念上与欧洲存在明显分歧,对欧洲一体化的支持态度也似乎发生了转变。

近日,美国驻德国大使理查德·格伦内尔疑似支持民粹势力的言论在德国乃至欧洲引发了轩然大波。格伦内尔在接受一家极右翼背景的新闻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希望欧洲反建制的保守派人士“站起来”对抗“精英人士”,甚至透露自己是奥地利极右翼总理塞巴斯蒂安·库尔茨的“铁杆粉丝”。

一石激起千层浪,鉴于欧洲议会明年即将举行选举,在当前“疑欧”情绪日渐高涨的微妙时刻,格伦内尔的上述言论被指责“有鼓动欧洲极右民粹势力之嫌”,触碰到了欧洲政治生活领域的敏感地带。欧洲与德国当地政界人士纷纷予以反驳。前欧洲议会主席、德国前社民党领袖马丁·舒尔茨认为,格伦内尔的言论在国际外交史上是“史无前例”的,并指责美国大使是一名“极右翼殖民官员”。

不过,面对德国与欧洲政界的抗议声浪,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近日却为格伦内尔的行为加以辩护,认为美国大使“有权发表自己的意见”。针对来自欧洲的指责,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反驳道:“难道我们美国人没有言论自由的权利吗?”

“分手”为时尚早

但须“打破幻想”

面对威胁和挑战,欧盟需要用统一和强硬赢得尊重。未来,欧盟有必要打破一些过时的“幻想”,同时摆脱陈旧意识形态对自身一体化发展的束缚,积极连同世界其他国家一同捍卫多边机制,营造对自身有利的内外环境。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当前跨大西洋关系龃龉不断,但仅仅因此便断言美欧将“分手”,仍然为时过早。不过,正如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所言,“特朗普正让我们的所有幻想破灭,我们认识到了,求人不如求己”。

西班牙外交智库——皇家埃尔卡诺研究所近日发布文章认为,跨大西洋关系仍然对欧美双方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但美欧对于威胁的应对方式与看法不同,欧盟正在承受压力。文章认为,在白宫看来,国际事务就是一场零和博弈,美国政府目前崇尚霍布斯式状态,而非康德提出的全球化社会,认定任何盟友关系都是为了利益而临时结交,对美国没有深层价值。当前的美国对外政策主张将本国利益置于首位,不仅不支持全球多极化构想,亦不支持加强国际秩序构建,忽略了北约以及其他盟国的重要性。

皇家埃尔卡诺研究所指出,世界正在改变。鉴于此前美欧间的共同价值观,以往一致的利益与共同的目标出现了变化,欧洲对美国的不满情绪逐渐高涨,特朗普似乎也不再信任自己的盟友,甚至不屑于关心欧盟的情况,外界可能不会看到跨大西洋关系“回到过去”。不过,这篇文章同时承认,对欧洲而言,对美关系不存在现实的替代选项,为了着眼长远的双边关系发展前景,欧盟有必要以低调的态度与华盛顿讨论分歧。与此同时,欧盟不能再依赖美国,必须将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此间有媒体指出,欧盟在面对美国的“关税讹诈”时频显被动,或源于仍然对美国“抱有幻想”。近几个月来,欧盟在对美贸易摩擦中的姿态经历了多次调整,但布鲁塞尔的每一次转变均是在美国没有满足其诉求的情况下作出的。针对美国当前在国际上推崇贸易保护主义主张,而且“多线作战”,欧盟本应立场更加坚定地与立场相近、主张相同的国家联合,为推进构建全球命运共同体而努力。然而,过分在政治考量上照顾美方的要求并不能使欧盟获得最终的关税永久豁免权。

近期,包括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等多名欧盟政要均表示,面对威胁和挑战,欧盟需要用统一和强硬赢得尊重。未来,欧盟有必要打破一些过时的“幻想”,同时摆脱陈旧意识形态对自身一体化发展的束缚,积极连同世界其他国家一同捍卫多边机制,营造对自身有利的内外环境。一个灵活、独立、强大的欧洲不仅有利于全球多极化的构建,更有助于赢得外界对自己的尊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