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短评

多家银行股破净

新闻回放:6月6日收盘,上海银行报15.77元/股,公司股价连续低于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16.27元/股,引发市场持续关注。目前,已经有15家银行股出现股价低于净资产的现象,并且主要集中在股份制银行。除招行外,所有已经上市股份制银行的市净率都低于1。

如此多的银行股破净,并不多见。究其原因,首先与金融强监管密不可分。2017年以来,监管部门持续加码监管,以及最近资管新规的发布,使得银行业非传统信贷业务受到冲击,导致资产和负债规模收缩。股份制银行过去一直依托同业存款和广义委外迅速扩展规模,因此受到的冲击也是最大的。其次,在去杠杆过程中,货币政策收紧,实体经济财务成本增加,违约可能性提升。市场担心银行业潜在不良率增加,这也压低了银行板块的估值。

谨防“存单变保单”

新闻回放:近来有消费者到银行存款,被销售人员误导购买了保险产品。据了解,商业银行一些销售人员通常会以储蓄存款、银行理财等其他金融产品的名义宣传销售保险产品,或将保险产品宣传为保险公司与商业银行机构共同开发的产品等,不如实向消费者说明所推荐产品是保险产品。银保监会日前发布提示,消费者要提高警惕,在购买银保产品时谨防混淆产品类型、夸大产品收益等销售误导行为。

销售人员之所以能够让“存单变保单”,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抓住了消费者期望得到高回报的心理。高回报意味着高风险,当回报大大超过银行存款利率时,就需要警惕了。需要提醒的是,“存单变保单”有一定的挽回时间。根据相关规定,商业银行代理销售的保险产品保险期间超过一年的,应在保险合同中约定15个自然日的犹豫期,犹豫期自投保人收到保险单并书面签收之日起计算。投保人在犹豫期内可以无条件解除保险合同。除扣除不超过10元的成本费以外,保险公司应退还全部保费。

货基T+0“限额令”落地

新闻回放:6月1日,中国证监会与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货币市场基金互联网销售、赎回相关服务的指导意见》,针对货币基金在互联网销售、赎回相关业务中产生的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其中,对于互联网销售,强调严格落实“三强化、六严禁”原则,对于T+0赎回,设定单只货币基金在单一销售机构单日1万元的赎回额度上限。同时,除取得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的商业银行外,禁止其他机构或个人以任何方式为“T+0赎回提现”业务提供垫支。

在销售渠道变革之后,流动性好、收益率高的货币基金快速发展。但是,部分基金管理人和基金销售机构以所谓“实时大额取现”为卖点盲目扩张业务规模,部分支付机构违规提供资金垫支,潜在一定流动性风险隐患。一旦客户集中赎回,基金管理机构的压力不难想象。从限定单个客户购买额度到设定单日申购额度,再到禁止机构为“T+0赎回提现”业务提供垫支,货币基金领域防风险可谓一步一个脚印。

(点评人:温宝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