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退市股谋求“复活” 多少爱可以重来
孟 飞

6月4日晚间,“老三板”企业创智5和长油5相继公告称,已经向交易所提交了重新上市的相关材料。这是继2016年创智5重新上市进程中止后,企业再次开启重新上市之路。受“复活”利好消息刺激,可以正常交易的“老三板”股票多只涨停或者接近涨停。

上市公司因不符合上市资格等原因而退市,在其重新满足条件后重新申请上市,是退市公司的基本权利,也是退市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鉴于重新上市较为严格的标准,以及退市公司自身存在的问题,很多退市公司都难“复活”。

创智5和长油5的“复活”之路,虽然还有待观察,但都有明显优势。比如,长油5连续3年净利润为正,且公司主营业务没有发生变化、实际控制权没有发生变更、经营管理层没有发生重大变动,已经具备重新上市的条件。创智5采用重组“借壳”的方式摆脱困境,公司目前持续经营能力良好,主营业务稳定,重新上市也有一定的底气。

不过,这两只股票并没有太多的借鉴意义,短期内退市股重新上市也难有后来者。目前,“老三板”共有59家挂牌公司,其中还包括从创业板退市的股票。由于从创业板退市的公司无法重新上市,同时修订后的重新上市办法对公司经营业绩和股权结构都作出了明确要求,符合重新上市要求的“老三板”企业少之又少。

即便如此,如果上述两家公司中有一家成功重新上市,或将吸引一些企业利用“老三板”这一通道曲线上市。对此,监管层也早有应对。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规定,在破产重整中嵌套实施重大资产重组的,重组完成后需规范运行两个完整会计年度,在此之前不得定向发行和重组。

可以预期的是,随着退市制度逐步常态化,退市公司重新上市也将常态化。在这一过程中,如果某些企业只是靠“借壳”进行监管套利,即使重新上市,也会由于公司基础不牢而再度触及退市。

因此,对于退市公司的重新上市申请严格审查是必然之举。退市公司直接向交易所提交重新上市申请,避免了像新股审核一样长久排队,但流程的简化绝不意味着审核标准的放松,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重组上市的标准应等同于新股IPO。

2017年以来,不少财务状况良好的IPO企业被否,主要原因是公司治理与内控存在问题。也就是说,退市公司就算通过“借壳”等方式,符合重新上市的硬性条件。如果公司治理存在问题,依然会被挡在主板市场大门之外。

重新上市不是捷径,严把上市公司质量也不是一句空话。退市股谋求“复活”,对公司经营者和被套的个人投资者来说,绝对是好事一桩。但对其他投资者而言,相关公司是否已经“脱胎换骨”,重新上市之路是否明朗,重新上市是噱头还是机遇,还需严格审视,谨慎对待。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