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贷5月成交量 同比下降26.6%
本报记者 钱箐旎

当前,网贷平台间的同质化较为严重。平台要想长远发展,最重要的应是坚持合规运营。未来网贷平台需要根据自身特点,发展特色业务,下沉到细分领域开拓更多的市场空间

P2P网贷行业“人气”逐渐回落。近日,网贷之家发布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5月份中国网贷景气指数为114.69,环比小幅下降。与此同时,行业成交量同比也有大幅下降。数据显示,2018年5月份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1826.6亿元,环比上升5.53%,同比下降26.6%。

“行业景气指数下降的原因,可能是因为备案登记工作顺延,备案政策不确定性增加,许多平台在消化违规存量完成的同时,自身业务规模也小幅压缩,再加上不确定性的增加,影响了部分出借人的投资决策,5月份部分平台的成交量同比有所下调,景气指数也随之下降。”网贷之家研究员陈晓俊说。

业内人士表示,5月份网贷行业成交量环比出现小幅回升,主要是因为恰逢“518理财节”,许多平台借此加大品牌宣传,投资奖励活动不断,带动了当月成交量小幅上升。

此外,在贷款余额方面,截至2018年5月底,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增至13113.91亿元,环比增加1.06%。“按照网贷行业相关整改计划,整改验收工作应于5月基本完成,不少平台的违规存量已完全消化,随着现金贷等短期项目的清理整顿,不少平台的平均借款期限有所拉长,导致行业贷款余额略有增长。”陈晓俊说。

数据同时显示,截至2018年5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1872家,相比4月底减少5家。据不完全统计,5月份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38家,其中问题平台10家(提现困难8家、跑路2家),停业平台28家。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达到4270家,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6142家(含停业及问题平台)。

“仅2017年一年‘死’掉的网贷平台就有600余家,占所有平台数的10%。”有利网风控中心风控总监王威认为,目前网贷行业处在合规和去产能阶段,无法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主要存在三类问题:一是违法经营,自融搞资金池,当资金链断裂的时候自然无法支撑;二是恶意欺诈,发布虚假标的,恶意骗取出借人资金;三是风控不严运营不善,借款人逾期,导致平台无法运转。

分省份来看,5月份正常运营平台数量超过百家的地区仍为广东、北京、上海、浙江四个地区,分别为403家、366家、249家、242家,四个地区累计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1260家,占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的比例为67.73%。内蒙古、吉林、黑龙江、宁夏、甘肃、海南、青海七个地区正常运营平台数量均不足10家。

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前网贷平台间的同质化较为严重,长远看并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平台想要长远发展,最重要的应是坚持合规运营。不合规运营的平台存在运营风险,随时可能出现问题,在监管趋严的大环境下,很快就会被市场淘汰。”财富星球CEO郭新涛表示,未来网贷平台需要根据自身特点,发展特色业务,下沉到细分领域开拓更多的市场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