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广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告
壹佰剧院上演的2018芭蕾精品晚会
“42科学实验室”内家长带着孩子体验科普游戏
京津冀中华大庙会已在中信国安香河第一城连续举办三年
大厂影视小镇的肖进特效展厅内,机械仿真大象正在参与拍摄
新编历史剧河北梆子“吕端”进京展演剧照
河北省固安县自行车运动公园
廊坊市第什里风筝小镇

文化是一座城市发展的灵魂,是一个地区自信力、凝聚力、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近年来,河北省廊坊市在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提升城市文化内涵、增强群众文化自信中不断摸索创新,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的文化产业融合发展之路。

地处京津之间的廊坊市,拥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凭借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后劲十足。廊坊市坚持重点项目带动,优势产业引领,以市场需求、群众需要为导向,力促文化产业改革创新,推动文化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双赢。2016年,廊坊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106.53亿元,比上年增长30.5%,增速全省第一。

廊坊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思路,精心布局文化产业,主动承接京津优质文化产业项目和资源转移,加快引进“大智移云”、影视动漫、创意设计、文化旅游等新兴优势项目,实现与京津文化产业协同发展。

大厂影视小镇与北京通州一河之隔,处于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京东文创产业走廊”的东沿线上,是廊坊影视动漫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运营两年来,小镇已聚集世纪影业、美国Base Fx、肖进视觉等90余家国内外优秀文创企业和机构入驻,签约投资额近150亿元。“产业基地+人才孵化”的全新发展模式,让这个昔日杂草丛生的荒地,如今逐步发展成为京津冀影视文创产业的新高地。

目前,投资15亿元的中信国安影视中心、投资4亿元的梦东方未来世界航天主题乐园正加紧建设,投资30亿元的中产影视文化创意产业园、投资15亿元的中国燕郊影视文化旅游示范区等项目成功落地,有力带动了廊坊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廊坊市着力为文化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做强发展支撑。廊坊市制定出台了“十三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及推动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等系列政策、文件。市、县两级文化引导资金从1000万元增加到8600万元,并安排1000万元资金用于引导市民文化消费,发放价值200元的文化惠民卡3万余张,促进了百姓得实惠和企业快发展的“双效双赢”。廊坊市还设立初始额度2000万元的文化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组织20家以上银行业金融机构与50余家中小微文化企业进行洽谈对接,打通融资渠道,为文化企业发展提供动力和源泉。

廊坊市把抓项目作为发展文化产业的第一要务,2017年以来,全市新谋划实施超亿元的文化产业项目19个,创历年之最。投资140亿元的永清银泰文化旅游小镇、投资20亿元的固安新媒体数字产业园、投资50亿元的大厂影视小镇二期等一批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地或筹备开工建设。

廊坊市鼓励各县(市、区)着力培育文化产业园区,做好产业园区的基础设施“硬环境”和配套服务“软环境”建设,借助京津人才、技术、资本等优势,促进本地文化产业实现更好发展。截至目前,廊坊市已建成1家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1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以及1个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区园区、26个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8个文化产业园区发展势头良好。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产业项目达到182个,累计投资规模达到1318亿元;新增规上文化企业62家,增幅全省第一。

以市场需求、群众需要为目标,廊坊全力推进“文化+”,促文化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将文化创意产业与旅游休闲、传统农业、艺术品等特色领域融合,实现从文化创意到制作、传播、交易、消费等各环节创新发展,通过现代表达方式焕发传统文化新活力。“梦廊坊”文化产业园、鲁能生态文化区、霸州华夏民间收藏馆、固安单车运动中心等项目,大厂花丝镶嵌、京东景泰蓝,文安韵迪乐器等高科技文化产品,香河国华生态农业产业园、固安农博园等一大批农业休闲观光园,不断为廊坊文化旅游产业增添新的内容。

依托各地的特色文化资源,廊坊因地制宜造精品,深入实施“一县一品”或“一县多品”工程,推进名企、名园、名镇、名“节”建设,让文化产业迸发极高的经济社会价值。新绎文化、乐聪科技、华夏幸福、天音乐器等一批“精品企业”不断壮大;“中国京作古典家具之乡”大城县,依托红木文化建起产业新城,带动3万人就业,年销售额60多亿元;安次区第什里风筝小镇年产风筝5000万只,年产值5300万元;“京津冀中华大庙会”、河北·胜芳民俗文化节、“杨家将文化旅游节”等活动将传统文化融入特色节会,每年可吸引大量京津及周边地区游客,实现了产业品质与文化底蕴双促进、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提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