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喜迎睦邻故人来
徐惠喜

俄罗斯总统普京6月8日开始对华访问。在中国正筹备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时刻,不久前就任新一届俄罗斯总统的中国人民老朋友普京来华访问并出席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可谓“喜迎睦邻故人来”。

中国与俄罗斯是山水相连的好邻居、守望相助的好朋友、精诚协作的好伙伴。健康、成熟、稳定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已成为当今世界最好的一组大国关系。普京总统这次访问将与习近平主席共同规划两国关系下一步发展,引领中俄关系走进新时代。

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和亲自推动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一直保持着高水平发展。近年来,两国元首保持年均5次会晤的频度,这体现出中俄关系的特殊性。中共十九大明确了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制定了未来发展蓝图。俄罗斯规划了2024年前俄国家战略发展任务和目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俄元首保持密切沟通,能确保双方就新形势新情况及时交换意见,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指明方向,加速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引领和带动中俄关系这列火车高速前行。

稳中向好的经贸关系,是中俄双边关系的重要支撑和动力源泉。去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840.7亿美元,同比增长20.8%,其中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的贸易额增幅较大,农产品贸易额创下新高,中国已连续8年保持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随着贸易便利化、投资便利化和战略大项目的实施,双方高水平政治关系优势转化为更多经贸合作成果,推动能源、航空航天、基础设施、卫星导航、数字经济、北极开发、远东开发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2018-2019年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的举办,将带动两国更多地方、企业、人员参与到中俄经贸合作中来,实现技术、资金和人才等高效流通,为双边务实合作增添新动力。

中俄在教育、文化、体育、旅游、防灾减灾、卫生、青年、媒体等人文领域的交流合作,增进了两国人民相知相亲。俄社会舆论基金会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在“俄罗斯最亲近和友好的国家”榜单上首次拔得头筹,有62%的俄罗斯人认为中国是俄最“亲近和友好”的国家。同时,愈来愈多的中国游客将俄罗斯列为旅游观光目的地,即将举办的世界杯足球赛将掀起中国游客赴俄旅游的新高潮。

当今世界形势变化越来越快,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中俄两国风雨同舟,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不受外部因素影响,相互坚定支持。两国在一系列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立场相同或相近,都致力于维护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反对霸权主义、单边主义、强权政治,努力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中俄充分发挥大国作用和担当,在联合国及其安理会、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亚太经合组织、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框架内密切协作,致力于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和人类幸福安宁。高水平、强有力的中俄关系经受住了各种风云变幻和历史考验,成为世界和平稳定的压舱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