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新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80%肝癌由乙肝导致

本报讯 记者吴佳佳报道: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希忠日前介绍,据推算,中国目前还有约2800万乙型肝炎患者需要治疗,但最终能够规范治疗的不到20%。由于目前乙肝还无法完全治愈,肝炎特别是乙肝的防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

中国是乙肝大国,约有9300万肝炎病毒携带者。近20年来,我国政府不断加强和扩大乙肝疫苗计划免疫,使乙肝病毒携带者有了大幅度下降。现在,5岁以下儿童乙肝病毒携带率在1%以下,存量患者人数仍然很多。《柳叶刀》子刊2018年的数据显示,中国慢性乙型肝炎诊断率仅为19%,抗病毒治疗率仅为11%,因此,乙型肝炎仍然是非常重要的临床医学问题,也是一个公共卫生问题。

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暨肝病中心主任王贵强教授表示,中国80%的肝癌均由乙肝导致,控制了乙肝病情也就控制了很大一部分导致肝癌的可能。对于已经确诊乙肝的患者来说,通过合理治疗,包括抗病毒和免疫增强治疗,有效抑制病情恶化,也是控制肝癌的重要手段。

杨希忠表示,我国已经在蛋白质生物新药创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研发出具有免疫功能的生物类药物。加强对免疫类疗法的医学投入和研究将有望解决目前乙肝治疗时间长、停药复发率高、有效率有限的问题。王贵强建议,行业专家应多多探索乙肝的临床治愈,通过核苷类素和免疫调节剂的联合、续灌、交替治疗各种组合模式,使更多病人实现临床治愈,达到表面抗原消失的终极目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