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联酋航空产业瞄准新高度
徐惠喜

阿联酋航空业近年得以快速发展,是天时地利人和等因素使然。阿联酋一贯奉行“开放天空政策”,与全球主要国家都达成了天空开放协议;地理优势得天独厚,地处亚洲、欧洲和非洲三大洲空中交通枢纽位置,连接欧洲和东亚两大经济圈;作为航企代表,阿联酋航空公司经营稳健,连续保持30多年的业绩增长和盈利,非常难能可贵。

阿联酋政府近日公布的统计数据颇为吸引眼球。数据显示,该国去年航空业产值为1690亿迪拉姆(1美元折约3.66迪拉姆),占全国GDP的比重高达15%,比两年前提升了2个百分点。航空业作为阿联酋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地位进一步夯实,并“飞”到了一个新高度。

阿联酋航空业近年得以快速发展,是天时地利人和等因素使然。从国际大环境来看,随着世界经济逐步走出金融危机阴影,国际贸易触底反弹,全球航空业回暖,货运和客运市场双双升温。从国际航协公布的各地区航运数据看,中东地区航空企业的经营指标屡屡领先,其中尤以阿联酋航企最具代表性。阿联酋政府一贯奉行“开放天空政策”,与全球主要国家都达成了天空开放协议。目前,阿联酋已同180多个国家签订了航空运输协定,协定数量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这为阿联酋航空业,特别是本土航空企业拓展全球市场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例如,迪拜国际机场就吸引了全球100多家航空公司,每天运行1200个航班,服务25万乘客,通航全球240多个城市。去年,阿联酋航企新增13个目的地城市,总量达到444个。持续开放的航空政策促进了阿联酋航空市场的繁荣,为阿航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与此同时,为扶植国内航空公司的发展,阿政府在资源分配上始终将最好的航空运营资源授予本国航企,保障基地航空公司的营运优势。此为天时。

从地利角度来说,阿联酋享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地处亚洲、欧洲和非洲三大洲空中交通枢纽位置,连接欧洲和东亚两大经济圈。以阿联酋为圆心,4小时飞行距离内,居住着约20亿人口,8小时飞行距离内,居住着约40亿人口。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使阿联酋成为地区航空枢纽,在航程2000公里范围内,东达印度和巴基斯坦,西达埃及;在航程5000公里范围内,可以覆盖大部分欧洲城市;在航程7000公里范围内,可以到达亚洲、非洲的主要城市。阿联酋政府和主要航企均致力于将迪拜、阿布扎比等城市打造成连接印度、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国家与欧洲和美国的航运枢纽。立足于此,阿联酋航企开辟了一批长期被传统航空公司忽视的发展中国家航线,使得这些新航线不需要途经法兰克福、伦敦等欧洲枢纽中转,取而代之的是经迪拜或阿布扎比中转。阿联酋的机场,去年出入港航班达88.26万架次,绝大部分集中在迪拜和阿布扎比。

航企是阿航空产业发展的市场主体,发挥着人和的独特作用。全国人口不足千万的阿联酋,拥有4家国有航空公司,阿联酋航空、阿提哈德航空、阿拉比亚航空和迪拜航空,目前共拥有512架飞机,去年运送旅客达1.265亿人次。其中,尤以总部位于迪拜的阿联酋航空公司最为抢眼,经常在各大航展期间宣布天文数字般的飞机订单。更重要的是,以“买买买”闻名遐迩的这家航空公司,经营稳健,连续保持30多年的业绩增长和盈利,非常难能可贵。该公司最近公布的第三方审计财报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的2017/2018财年总营收1024亿迪拉姆,同比增长80%,净利润达41亿迪拉姆,同比增长67%,现金流增加33%,达254亿迪拉姆。在这一财年,公司还投资90亿迪拉姆购置新飞机和设备,收购美国AirLogistix公司进入美国航空货运市场,在伦敦盖特威克、阿姆斯特丹史基浦和阿德莱德机场添置仓库和设备扩展货物处理能力,在都柏林、墨尔本、卡拉奇等机场新建航空餐食中心和增建贵宾休息室。未来5年,该公司还计划斥资151亿美元订购40架波音787-10梦想飞机,并增购价值160亿美元的52架空客A380客机。如此业绩,如此大手笔,让业界很多同行很难望其项背。

展望未来,阿联酋的航空产业还想“飞”得更高。该国正制定新的规划,大兴土木新建或改扩建机场,为航空业发展绘制新蓝图,力争跻身全球航空业领先国家。未来5年,阿联酋计划在航空领域投资5000亿迪拉姆,用于机场、扩大机队及有关航空设施建设,同时创造75万个相关工作岗位。在机场扩建方面,2020年前投入286亿迪拉姆修建迪拜国际机场第四航站楼、升级改造第二航站楼、重建第一航站楼。在航空制造、发动机和零部件融资、维护检修、航空燃料领域,阿联酋与罗尔斯·罗伊斯、通用、波音、空客等全球领先企业建立一系列合作关系。业界观察员分析认为,20年后,阿联酋有望成为仅次于美国和中国的第三大航空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