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徽望江国税:
说理式执法优化营商环境

本报讯 记者白海星、通讯员童磊 葛劲松报道: 今年初,安徽望江县国税局对某汽车配件公司进行税务稽查,纳税人抵触情绪较重。为尽快消除纳税人疑虑,稽查人员按照说理式执法要求,先主动上门采取口头说理方法与企业沟通,向纳税人细心解释立案原因;后在执法文书上说明案件来源,表明案件查办的合法性,还耐心分析了纳税人的违法手段、情节、危害后果等。最终,得到了纳税人的理解并补缴增值税及罚款近70万元。

从2017年10月份开始,安徽省国家税务局在税务行政处罚领域试点推行说理式执法,并从规范文书入手建立了相关工作指引。作为首批全国税务系统法治基地,望江县国税局在税务稽查过程中,坚持把说明理由渗透于选案、检查、审理、执行每个环节,并以税务文书为载体将说理贯穿于行政处罚全过程,引导和督促税务人员进行全程说理和全面说理,通过“说理”讲清事理、讲准法理、讲明公理、讲透情理,将执法与普法深度融合,寓法治宣传教育于具体实践之中。

“我们要求在做出每一个行政处理时都要严格推行说理式执法,做到说清违法事实,证据分析严谨,法律依据合理,纳税人权利充分告知。这既能提高税务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执法能力,又切实做到了依法治税、以理服人。”望江县国税局局长张泉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以说理式执法为抓手,切实加强法治税务建设,全面提升纳税人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