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莫让阅览室积灰蒙尘
□ 杨 涛

日前,笔者参加企业工会组织的调研活动,发现不少城市企事业单位的图书阅览室基本处于闲置状态,大部分十天半个月都不开门,也没有专门人员管理维护,里面的桌椅破旧损坏,图书资料布满灰尘,着实令人忧心。

曾几何时,很多企事业单位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建设了图书阅览室,成为单位重要的文化娱乐阵地,也是职工阅读、学习的重要场所。然而,如今大部分图书阅览室少有人问津。

究其原因,部分图书阅览室配备的书目大多数是七八年前批量购入的,内容陈旧过时,可读性不强;随着手机的智能化和网络新媒体的发展,职工偏爱快节奏、碎片化的阅读,致使阅览室的书刊闲置;一些单位疏于对图书阅览室的管理,书籍和刊物或束之高阁或放置混乱,很多书刊缺失毁损严重,导致想看的人找不到、找不全,对职工的吸引力越来越低。

图书阅览室既可以丰富、充实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又可以陶冶职工情操、提高思想境界,其作用和功能不应被忽视。要改变图书阅览室门可罗雀的被动局面,不让图书资料积灰蒙尘,必须从明确图书阅览室建设定位、服务理念和改进管理入手,促进其健康发展。

这就要求图书阅览室将自身定位于文化阵地建设,明确建设和服务理念。一方面确保职工在阅览室能看到、学到与工作相关的文化知识,能了解最前沿的行业动态,为职工成长提供良好的文化环境。另一方面确保图书阅览室能够满足职工对文化的需求,实现用高雅的文化熏陶人、用健康的文化感染人、用积极的文化鼓舞人。

疏于管理、无人管理甚至放任自流是当前图书阅览室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重新修订完善图书阅览室各项管理制度,明确相关部门和人员的管理职责,确定专人保管好书籍报刊并定期更新,维护好阅读学习设施,营造良好舒适的阅读环境,让职工养成阅读习惯。

要主动迎合当前职工阅读方式和求知模式的转变,建立阅读微信群等,将纸质阅读与网络新媒体技术相结合,配备电脑和WIFI,使职工读书过程中遇到问题可以上网查询,提高阅读的效率和针对性。比如,某企业图书阅览室推行扫描微信借书制度,职工扫描二维码,输入个人信息,就可以到图书阅览室借阅图书,免去了书面申请和登记借书的繁琐程序,受到职工欢迎,很多新书一到,就被职工借阅一空。

同时,可以考虑广泛招募青年志愿者作为兼职图书管理员,担当指导服务、收集信息、考核评比等角色,协助开展读书知识竞赛、诵读会、读书心得征文等各类活动,努力为职工群众提供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产品,引导职工多学习、多思考、多干事,不断扩大图书阅览室的影响,让更多的职工参与到读书热潮中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