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经济与法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私占共享单车可致 终身禁骑或刑事追责
本报记者 钱箐旎

作为绿色、环保出行方式,共享单车为人们的出行带来了便捷,还能有效缓解交通拥堵,解决城市居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然而,种种如破坏二维码、私占车辆等不文明用车行为,让用户体验便利出行变得困难,也给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和相关管理部门带来了困扰。

近日,哈罗单车通过后台云端数据系统监测分析和线下运维排查,发现部分用户存在不同程度的破坏、私占共享单车等恶劣不文明行为。5月29日,哈罗单车对1028个哈罗单车账户实施冻结处理,其中746个实施30日冻结,282个实施永久封号、终身禁骑。

事实上,全国范围内共享单车遭破坏、私占案例不在少数。同时,随意损坏共享单车、独享便利不仅损害市民和企业权益,也触碰到了法律底线。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盗窃共享单车情节较轻者,将会受到行政处罚;如果涉案金额达到一定标准或者情节较重者,可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今年4月份,哈罗单车通过云端大数据系统监测到云南曲靖市某辆车被同一个用户长期使用,在该市潇湘派出所介入下最终抓获了这名破坏哈罗单车的嫌疑人。因认错态度较好,嫌疑人最终被处以10日拘留、1000元以下罚款。内蒙古包头等地也有用户因恶意破坏车锁、偷盗哈罗单车最终被警方抓获并被处以行政拘留处分。

近年来,各地相关管理部门也意识到破坏、私占共享单车行为对社会、企业造成的恶劣影响,都加大了打击整治力度。如广东东莞等地于近日推出共享单车违规用车者将被列入黑名单、取消用车资格等措施予以整治。全国多地发生因破坏共享单车引发刑事追责的案例,表明了各地管理部门及公安机关、企业对此类违法行为严厉整治的态度与决心。

对于如何更好规范文明用车、更好引导社会健康风气,哈罗单车内部也做了深入研究,制定出分级处理原则。如:对于涉嫌破坏、私占共享单车的用户,哈罗单车会首先通过短信、推送等方式多次提醒、警告,期间用户可随时与哈罗单车沟通、反馈真实情况。对于确认涉及并在提醒后情况有所改善的用户,哈罗单车将从轻处理,但依然没有改善行为的用户将受到上述30日封号、永久封号甚至刑事追责等不同程度的惩罚。

哈罗单车表示,未来将继续对破坏、私占共享单车等恶劣行为采取封号甚至追究刑事责任等措施,并联合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城市管理部门等实行正确引导和规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