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西世龙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宜云:
行业在变 情怀不变
本报记者 杨阳腾

“不骄不躁,以一颗平常心做个有心人,是我一直以来做事的原则。”回顾自己的从业经历,江西世龙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宜云表示,“机会是留给有心人的,而在等待机会的过程中,应该戒骄戒躁,不断的自我磨砺”。

回顾刘宜云的创业历程,不断的变化与跨界看似毫无踪迹可寻,但“变”的只是行业,“不变”的是初心和情怀。“我希望通过不断的创新与尝试为社会创造价值,为中国经济发展作出一些有益的贡献。”刘宜云说。

在一次赴美国考察中,刘宜云发现有别于国内,在美国金融交易系统软件提供商并不出卖软件,而是给客户提供一个交易通道,然后根据客户交易额收取一定比例的佣金。比较而言,美国的商业模式所能获得的利润比国内要多很多。刘宜云解释说,以日用品行业为例,任何商品从产出到卖到消费者手中,都离不开如物流、批发、零售等中间环节。如今,这些传统行业的中间营销流通环节都不由生产厂商直接参与,而是通过第三方的渠道展开。金融行业也是如此,当时国内的金融产品都是由金融机构直接进行销售。借鉴美国金融服务模式,刘宜云开始着手建立第三方金融渠道服务平台。2007年,国内第一家线上“金融超市”在深圳上线,首创了金融渠道服务的新模式,开拓了金融市场新的销售局面。

在深耕金融行业的同时,刘宜云始终密切关注并致力于投身实体经济的发展。在他挖到人生“第一桶金”后,就曾参与新材料企业世龙实业的运营与管理工作,并于2015年再次成功将该企业培育上市。“创建世龙实业,是因为我当时看到新材料行业的广阔前景,及其对于‘中国制造’的决定性作用。我希望将世龙打造成为一个拥有科学观、环境观和人才观的现代化化工新材料企业,并以此探索出一条循环经济发展新道路。”刘宜云说。

在不断的求变创新过程中,刘宜云看到了更多的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价值需求。他不断通过行业资源整合,深度思考经济业态发展趋势与社会价值需求点,奠定了后来投身新零售行业的基础。

近年来,传统百货零售实体店一路走低,而小型便利店、场景店却呈现出逆势上扬趋势,如何实现真正的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成为各行业普遍思索的问题。偶然中,星巴克的经营模式给了刘宜云灵感。他发现星巴克实际并不是一个单纯卖咖啡的咖啡馆,而是一个经营文化场景、贩卖咖啡文化的地方。随后,他立即前往位于美国西雅图的星巴克总部进行考察学习。历经一个月的商业考察,他回到国内开始着手创办深圳市云知科技,开创全新的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体验式零售模式。

“消费升级和精神需求是下一个中国零售业风口。”刘宜云认为。近年来,“80后”“90后”“00后”新生代消费群体崛起,成为新一代主力消费阶层。追求个性化生活方式、注重生活品质、期待丰富的购物体验成为新的消费理念。与此同时,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为消费者带来了海量信息来源,消费市场的话语权与主动权也逐渐由“卖方”转向“买方”。对此,刘宜云表示,未来将着力把企业整体经营模式打磨好,不断进行自我更新与修复,构建最适宜消费者需求、最适合市场发展的经营模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