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应忽视农民工市民化问题
乔金亮

当前,不少城市的产业结构正在转向资金和技术密集型,普遍面临人才短缺的困扰。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不能忽视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问题,应在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等配套政策方面全面跟进,用日趋完善的制度环境和更亲切的人文关怀,进一步提高对农民工群体的吸引力

今年以来,不少城市纷纷出台政策,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将公平公正的美好愿景一步步照进现实。笔者认为,在新型城镇化的形势下,推进户籍制度改革,不能忽视农业转移人口的市民化问题,应在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等配套政策方面全面跟进,让已经稳定就业的农民工留得安心。

当前,不少城市的产业结构正在转向资金和技术密集型,普遍面临人才短缺的困扰。城市为了可持续发展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并给人才叠加福利,说明已意识到人力资源的重要性,开放的城市一定比封闭的城市更有发展前途。不过,城市选择发展高新技术、现代服务业,绝不意味着就不发展普通服务业,不重视农民工群体。因为,一座城市如同一部结构复杂的机器,每个部件都是不可或缺的,城市容量越大,需要的劳动力就越多样化。

长期以来,我国实行城乡二元户籍制度,户籍背后附加了较多的隐性福利,涉及教育、医疗、就业等诸多方面。大量在城镇工作的农民工,尽管对城市发展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无法享有与户籍人口一样的权益。

党的十八大以后,国务院下发文件,要求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以此拉开了户籍制度改革的序幕。此后中央又提出,要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2020年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这1亿人是现在城市里的“存量”,进城时间长、就业能力强、已经适应了城市产业转型升级和市场竞争环境的农民工群体。

从人口红利角度看,农民工群体蕴含着中国经济社会进步的巨大动能。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也是数以亿计农民从农村迁徙到城市、从农业转移到工业和服务业的历程,由此创造了数倍于过去的产出。当前,农民工供给总量不足和结构性不足并存,由此导致不少地方出现农民工荒,供过于求的廉价劳动力时代已经结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各地政府应拿出与招商引资、招贤纳才一样的热情,更加尊重和呵护农民工。比如,深圳就对无高学历的普通农民工给予更开放的政策,通过户籍与培训双重激励,引导广大外来务工人员走蓝领及高级蓝领路线,以融入深圳。

“城里人、乡下人”“本地人、外地人”,这些字眼正淡出公众视线,取而代之的是“新市民”和“新居民”,称呼上的变化折射出城市管理理念的提升。今后,应通过推进新型城镇化和户籍制度改革,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用日趋完善的制度环境和更亲切的人文关怀,进一步提高对农民工的吸引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