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察实情 听真话
代明

日前,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启动“2018年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工作,决定于6月份至9月份分3批对中西部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督查巡查。此举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真扶贫、扶真贫的决心,也体现了对当前扶贫工作中存在或出现问题的高度重视。从当前实际情况看,脱贫攻坚虽已取得显著成效,但尚有不少难啃的“硬骨头”,要实现整体脱贫目标还有许多难关要过。

当前,全国扶贫工作目标明确、线路清晰,已经形成中央重视、地方积极、社会关注、群众欢迎的良好局面,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成绩,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大幅改善和提高。但有些地区仍然存在扶贫不精准、数字“注水”、脱贫基础不牢靠易返贫等问题。

一方面,扶贫工作确实到了啃“硬骨头”的阶段。经过多年努力,一些条件较好的地方已经实现了脱贫出列,剩下的都是基础差、环境恶劣的“老大难”问题。针对这些情况,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帮扶措施,各地也探索推出了干部驻村帮扶、职业教育培训、信贷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电商扶贫等精准扶贫脱贫措施,虽然任务艰巨,但是只要坚持下去,脱贫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另一方面,也存在部分干部认识不到位、思想上存在偏差的问题。一些干部将扶贫当作阶段性工作内容,把走基层当作“走过场”,没有对贫困群众产生“真感情”;有的地方不顾实际情况,过分追求“硬杠杠”,致使水管通了没有水的现象时有发生;有的地方好大喜功,强调提前超额完成指标,缺乏长远规划;个别干部缺乏担当精神,怕麻烦、怕审计,做事瞻前顾后,等等。

此外,少数贫困群众也有“等靠要”的依赖思想,视扶贫为“救济”,甚至有个别贫困户以“帮助”扶贫干部完成脱贫目标为条件提出过分要求。这些现象也影响了扶贫干部的积极性,阻碍了贫困地区的脱贫步伐。

正因如此,在扶贫工作进入攻坚阶段开展督查巡查,非常必要。此次督查巡查将对多地进行实地调研,察实情、听真话,确保掌握鲜活真实的第一手情况,从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的基础。

督查巡查的目的,不仅是发现问题,更重要的是指导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把督导问题整改落实作为重中之重,推动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同时,给愿做事、会干事、敢担当的扶贫干部以支持和鼓励,从而推动扶贫工作持续深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