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8年6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才心切更要招才有道
平 言

随着高校毕业生进入毕业季,城市之间的“人才争夺战”再次升温。各地不断发布新的政策措施,“你方唱罢我登场”“一山更比一山高”,释放出强烈的爱才惜才信号;户籍部门人头攒动的场景轮番上演,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人才是最宝贵、最稀缺的资源。对人才的争夺,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深刻时代背景。随着转变发展方式的不断推进,以有形要素投入拉动经济增长的传统路子走到尽头,各地都在积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人才则是实现创新发展最强劲的动力。在谋划布局新兴产业中,高精尖行业成为“宠儿”,新就业岗位增多、人才需求量变大,城市竞争力从早期的拼产业、拼招商进入到拼人才的新阶段。此外,区域协调发展也急需人才均衡分布,以此打破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局面。这些因素相互交织,“人才争夺战”不可避免。

然而,在制定招才引智政策过程中,也出现了种种怪现象。比如,或在项目补贴上竞相加价,你给1000万元、我就给2000万元,不顾一切地砸钱攀比;或将落户标准与学历挂钩,纷纷争抢高学历人才,忽视低学历却高技能的劳动者,等等。长此以往,不但无法解决现存的人才分布不均衡问题,还会让情况越来越糟,加剧中西部地区人才流失。许多城市在大幅降低落户门槛的同时,也为“炒房”开了口子,不断传出的“是抢人才还是去库存”的质疑声拷问着政策初衷。

“人才争夺战”暴露出的问题说明,城市招才引智不能靠“蛮力”,必须尊重人才流动的客观规律,树立正确的人才观、政绩观,科学规划、量力而行,促进人才资源合理有序流动。

科学规划、量力而行,就要将人才引进与地方经济发展战略紧密结合,瞄准目前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和未来要重点发展的产业方向,吸引适合城市定位和发展方向的人才。各地政府要做到人才引进与产业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实现有的放矢、精准引才;要坚持政府和市场两方发力,政府为招才引智搭建平台,企业发挥人才引进的主导作用。

科学规划、量力而行,就要树立正确的人才观、政绩观,为城市发展聚集各行各业、各种各样的人才。随着现代专业分工日渐细化,城市所需要的专业人才的种类“成千上万”,不仅有高科技人才,也包括服务业等各领域人才。只要是发展需要的,就是城市应当拥有的,务必摒弃“重学历、轻能力”“重头衔、轻实绩”的错误导向,杜绝只为了完成考核指标或追求所谓的“面子工程”,向多层次、各有专长的人才敞开大门,突出当地比较优势,实现最佳招才引智的目标。

当然,对各级各类人才尤其是广大高校毕业生来说,在各大城市抛出的“橄榄枝”面前,最需要的是冷静之后做出的理智选择。要认真思考,将个人成长与城市发展、社会发展乃至国家发展紧密结合,定准方向,选好岗位。唯有如此,才能融入城市,发挥优势,充分实现自身价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