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思源政通努力构建智慧城市新生态——
因城补“智”城城“通”
本报记者 刘 亮

在由河北省人民政府和经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2018数字经济大会”上,北京思源政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阐释了构造智慧社会新生态的运营理念。作为一家投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企业,思源政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智慧城市建设发展前景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显示,全国有智慧城市相关试点近600个,所有副省级以上城市、89%的地级及以上城市、47%的县级及以上城市均提出建设智慧城市,预计总投资规模将达到万亿元级别,一个巨大的“数字中国”建设风口已经形成。

与传统互联网企业“烧钱引流”方式不同,思源政通兼具商户端推广与“挣钱引流”商业模式,可通过为政府和城市提供定制化服务,打造城市管理平台和移动入口,逐步覆盖城市消费人群。

目前,思源政通已经宣布启动融资。在其召开的战略投资引进推介会上,国开科创、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国投智能、人保资本、中海外智慧城市科技、深创投、鼎晖投资等40家顶尖投资机构到场,各方纷纷表示看好其模式及发展态势。

“在城市中,公交、地铁、供水、供电、供气等公共服务均需要建立自己的管理平台,一旦新型智慧城市平台和入口建立,市民高频使用的公共服务大量接入,用户就将成倍聚集。”思源政通董事长张亮用“百川归海”形容这一进程——为城市打造平台和入口,先建立样板,形成“塔尖优势”,然后在全国范围内复制,将用户汇聚到思源政通的用户平台上。同时,通过跨APP平台互联互通,利用平台已有用户价值吸引更多应用,更好为城市服务。

在打造城市平台和入口的基础上,思源政通还将逐步建立起城市开放平台标准,向城市各行各业提供系列化产品服务、个性化应用和移动化集成能力,覆盖有信息化建设需求的各级部门和交通、教育、医疗、旅游等市民关心的服务领域。以福州为例,由思源政通打造的“e福州”平台落地后,先后吸引了多个市级、区级和行业项目加入。

近4年来,思源政通投入10多亿元打造出思源“城市通”平台,采用微服务、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领先技术,解决了城市场景下复杂业务移动化、定制化、移动化集成和互联互通等关键性难题,形成了技术高地。同时,公司还用2年时间,打造出“北京通”“e福州”等智慧城市样板产品,初步形成先发优势。

专家表示,目前地方城市APP大多只能实现分散的、局部的功能,不能实现城市的整体服务。“城市通”则不然。它可以构建便民体系,通过实名认证,有效归集各类证照卡,以“一次不用跑”为目标,让市民办事“最多跑一次”;提供虚拟卡一卡通服务,打造“无卡城市”;整合地铁、公交、公园等高频生活服务,让市民用“一个APP畅享城市所有服务”。同时,它还可以构建“强企”体系,通过法人一证通、企业办事一表通等功能体系建设,便利企业办理业务;构建“优政”体系,通过政府部门统一管理、政务协同和移动办公等系统建设,提升政府管理效率;构建“城市治理和组织动员”体系,更好服务于社区管理、网格化管理、资讯和舆论管理、智慧党建等工作;构建“数字化城市运营”体系,建立城市监控、城市大数据等平台,完善“城市大脑—城市指挥系统”,更好支持科学管理和智慧决策。

从信息化建设成本来看,一个集成建设“城市通”平台的城市可以降低约40%的信息化建设和运营成本。按照一个中等城市每年信息化建设投资10亿元计算,至少可节约4亿元成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