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点睛

全球电动车保有量创纪录

新闻回放:国际能源署(IEA)在最新报告中预计,全球电动汽车保有量在2017年达310万辆,同比增幅达57%,创下历史纪录。预计全球电动汽车数量有望在2020年前增至1300万辆。在2030年之前,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将进一步增至2150万辆,这意味着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年均增速将高达24%。

点评:从世界范围看,低碳发展是保障国际能源安全的主要路径。从交通运输角度考虑,采用新能源技术将决定未来全球能源产业链的变革。目前,世界各地对交通运输的需求量不断增长,依靠化石能源供应的机动车能源使用效率问题,成为能源领域的关键问题。随着世界各国大力发展新能源车,以及电池成本逐渐降低,电动汽车市场前景广阔。

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零增长

新闻回放:《互联网趋势报告》于5月31日发布。报告指出,2017年全球互联网设备和用户增长继续放缓。互联网设备方面,2017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零增长,2016年增速则为2%,自2010年以来增速持续下滑。

点评:经过长达10年的发展,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正在进入微增长和零增长时代。造成出货量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饱和,换机的市场需求不强烈。一方面,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在多年高速增长后已进入平台期,中国和美国两大手机市场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销量下滑。另一方面,新增市场份额主要来自于换机,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越来越不强烈,同时手机厂商提供的产品缺乏足够的技术突破刺激消费者换机。预计这种趋势仍会持续一段时间。

树脂企业纷纷涨价

新闻回放:据了解,自2018年5月26日以来,安徽智成实业、广州擎天、广东银洋、浙江光华等12家树脂企业宣布上调价格,本轮涨幅基本在300元/吨—800元/吨左右。

点评:近年来,我国环氧树脂行业产能过剩严重。据统计,国内树脂生产企业超过100家,产能超过200万吨。业内大部分公司只生产较低端的环氧树脂,随着环保政策趋严,从去年开始不少企业亏损运营,小产能陆续退出,行业整体供需格局逐步改善,对产品价格构成支撑。加之树脂价格走势一向受原料价格影响明显,近日由于上游环氧氯丙烷和双酚A价格齐涨,下游需求量逐渐增多,进一步使得市场逐步回暖。预计后市价格仍有望持续攀升。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