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货币基金“T+0赎回提现”有限额了,单一基金销售机构单日不超1万元——
适度限额有助防控风险保障权益
本报记者 李华林

货币市场基金日均垫资规模可达3660亿元,这使得垫支机构面临一定财务风险,在市场极端情形下,还容易引发流动性风险

新规实施后,为更好地保障流动性,建议投资者在理财时,可以多选择几种适合自己的“互联网宝宝”产品

市场关注已久的货币市场基金新规终于出炉。近日,中国证监会和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货币市场基金互联网销售、赎回相关服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单个投资者持有的单只货币市场基金,设定在单一基金销售机构单日不高于1万元的“T+0赎回提现”额度上限,意见自6月1日起实行。

近年来,由于互联网销售平台的介入与推广,货币市场基金规模快速增长,为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提供了较好的投资渠道。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底,货币市场基金规模达7.32万亿元,占基金总规模近60%。

“但是,货币基金市场也存在部分基金管理人、基金销售机构与互联网机构合作,在基金宣传推介中存在片面强调收益性和便利性,对投资者风险揭示不足等问题。”中国证监会和中国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有必要针对货币市场基金与互联网业务融合发展的行业发展新业态作出针对性规定,促进行业规范发展。

其中,对货币基金快速赎回,也就是“T+0赎回提现”的规范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快速赎回业务最早起源于银行理财,货币市场基金于2012年开始推出快速赎回业务。由于该业务为投资者提供了“即赎即用”的投资体验,逐渐成为货币市场基金的一项增值服务,并在市场上迅速推广。

“‘T+0赎回提现’并非法定义务,是在基金普通赎回业务之外,基金管理人、基金销售机构开展的允许投资者在提交货币市场基金赎回申请当日即可在一定额度内取得赎回款项的增值服务。”证监会和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该业务主要由基金管理人、基金销售机构或支付机构通过自有资金或银行授信资金先行为投资者垫付赎回款,之后再由垫支机构获取赎回款和相关收益。

根据理论测算,客户日均赎回量为货币市场基金资产规模的5%,按照目前货币市场基金7.32万亿元的规模,日均垫资规模可达3660亿元。这使得垫支机构面临一定的财务风险,在市场极端情形下,还容易引发流动性风险,存在系统性风险隐患。

因此,《意见》明确,对“T+0赎回提现”实施限额管理。对单个投资者持有的单只货币市场基金,设定在单一基金销售机构单日不高于1万元的“T+0赎回提现”额度上限。投资者按合同约定的正常赎回不受影响。除取得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的商业银行外,禁止其他机构或个人以任何方式为“T+0赎回提现”业务提供垫支。

“货币市场基金是一类现金管理工具,投资者购买货币市场基金并不等于将资金作为存款存放在银行或存款类金融机构,基金管理人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本金不受损失。”证监会和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由于市场机构的无序竞争、误导性宣传等因素,给投资者带来了无限流动性预期,使投资者忽略货币市场基金自身蕴含的投资风险属性。因此,适当的限额管理有助于保护消费者的利益,有效控制极端情况下投资者的潜在损失。

赎回便利一直是投资者选择货币基金理财的一个重要原因,对“T+0赎回提现”实施限额管理,在短期内将影响部分投资者的投资体验和取现习惯。对此,有专家表示,从用户数据来看,设定1万元的限额可满足绝大多数消费者的日常交易需求。为更好地保障流动性,建议投资者在理财时,可以多选择几种适合自己的“互联网宝宝”产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