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货币基金T+0 快速赎回将“限流”
本报记者 周 琳

新规将针对存量货币基金设置一定过渡期,过渡期结束后,单只产品单日T+0赎回提现额度上限或降至1万元。如投资者选择使用普通赎回到账(T+1日到账)服务,即转出资金在一个交易日后到账,则不会存在额度限制,其他服务也不受任何影响

据相关人士日前透露,为有效控制市场流动性风险,近期有望出台针对货币基金T+0快速赎回、提现业务实施限额管理的新规。

据上述人士透露,新规将针对存量货币基金设置一定过渡期,过渡期结束后,单只产品单日T+0赎回提现额度上限或降至1万元。如投资者选择使用普通赎回到账(T+1日到账)服务,即转出资金在一个交易日后到账,则不会存在额度限制,其他服务也不受任何影响。

例如,一位投资者持有某货币市场基金2万元,且该产品提供T+0快速赎回提现业务,若需赎回5000元(1万元以下),则投资者既可选择当日到账,也可选择下一交易日到账;若需赎回1.5万元(1万元以上),则赎回款项一般在下一交易日到账。

财富派投研部基金研究经理王健伟认为,目前货币基金T+0快速赎回主要采取银行授信模式,即基金公司将赎回份额抵押给银行,银行授信贷款给基金公司从而实现T+0交易。在这种模式下一旦出现巨额赎回则容易发生挤兑现象,不利于金融市场稳定,因此监管部门对T+0进行限额管理的主要目的是防范未来可能发生的金融风险。

事实上,为防控货币基金流动性风险,针对货币基金的相关举措早已开展。2018年以来,货币基金发行高歌猛进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今年以来仅有1只货币基金成立,而在去年前9个月,共成立了71只货币基金。

作为最大货币基金的余额宝在今年5月中旬曾发布公告,决定自6月6日起,余额宝转出到银行卡的快速到账(T+0日到账)额度,将由每日限额5万元调整为单日单户1万元。转出到银行卡的普通到账服务(T+1日到账)不受影响。从公开数据来看,余额宝户均金额仅为3000多元,故调整对绝大部分用户的影响并不大。

此外,为防范可能的集中赎回风险,余额宝平台正在接入更多的货币基金产品,以便“分流”更多资金。今年5月以来,先后有4只货币基金接入余额宝,分别为博时现金收益货币A、中欧滚钱宝货币A、华安日日鑫货币A、国泰利是宝货币市场基金,加上2013年6月首只接入的天弘余额宝货币市场基金,余额宝一共接入5只货币基金。

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货币基金T+0赎回提现额度限制,还是余额宝接入更多的货币基金,有可能在短期内影响部分投资者的投资体验和取现习惯,但是投资者不必产生恐慌心理,产品的正常赎回申请(T+1日到账)将不受任何限制,投资者可选择更多适合自己的互联网“宝宝”产品。

天风证券认为,货币基金目前增长动力主要来自散户,而目前主要的监管压力在机构投资者身上。对散户影响最大的可能是限制T+0赎回提现和限购,但实际上对个人投资者来说,只要具有较高的稳定收益,赎回时是T+0还是T+1甚至T+2,并没有本质区别。对于超大型货基可以通过接入其他货基引流抵消这一影响,主要影响的可能是机构的同业投资行为。货币基金未来仍可能保持一定的规模增长,但持续高增长的情况可能会告一段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