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投资须守住社会价值底线
全家悦

近日,某互联网龙头企业旗下一个基金因为领投某自媒体,引发争议。原因在于,该自媒体过去曾因频繁“洗稿”受到外界质疑。对此,该互联网龙头企业在其官方公号中发声明表示,公司将重启更加严格的尽职调查程序,如与保护知识产权原则不符,将协商退股。

在此次事件中,公众最不满意的地方,在于这家互联网龙头企业居然会投资一家依靠“洗稿”做大的自媒体。因为,这在某种程度上表明,这家互联网龙头企业认为“洗稿”没啥大不了的,只要粉丝、流量大,就可能获得资本的认可。犯了错,不仅没有遭到惩罚,反而受到奖励,这是黑色幽默。这样的恶劣“榜样”如果不及时纠正的话,就会引起更多人的效仿,在“劣币驱逐良币”效应之下,原创力将受到全面挤压。幸好,该互联网龙头企业认识到问题所在,将此次投资行为“止损”。

现在,一些互联网企业做大之后,仍在坚持稳固自己的“护城河”,防范被潜在的挑战者超越,于是就大笔投资于诸多初创公司、中小科技公司,以期把握未来科技发展潮流。不过,究竟哪些项目才适合投资、值得投资,需要好好掂量。那些过度追求流量经济,公然打法律“擦边球”,突破社会道德底线的项目,无疑是需要警惕的。它们貌似商业价值很高,但法律和道德风险很大。若触碰监管红线,相关投资不仅要打水漂,还会受到牵连而损害自身商誉。因此,即便是做大了的互联网公司,投资时也需要小心谨慎,不仅要看投资回报是否与自身业务契合,还必须坚守法律和社会价值底线,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