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6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CED携手24家互联网园区和多家电子商务企业亮相京交会——
做大电子商务蛋糕才能实现共赢
本报记者 李 瞳

随着我国电子商务产业不断壮大,其扩消费、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增就业、惠民生的作用日益突显,电子商务产业已成为我国社会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之一,大力发展电商产业对于优化产业结构、支撑高端产业发展、满足和提升消费需求、改善民生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感受无人图书借阅等设备带来的便捷生活、体验最新的虚拟现实技术、与机器人现场互动……来自海内外众多服务业企业共同亮相国家会议中心。5月28日至6月1日,2018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在5万平方米的展区内,智能设备、VR技术、电商展示等区域“人气最旺”。

“京交会是一个促进国际交流互通的平台,为从事服务贸易的单位和企业打开了一个与世界交流的窗口。我们不仅可以借京交会这个平台扩大自身影响力,还能够吸引更多内外投资来壮大自身。”北京电子商务中心建设办公室副主任何丽说。

作为第五届京交会的重要板块,电子商务展区汇聚了众多互联网园区和知名电子商务企业,它们不仅为全球电子商务和数字经济发展带来了新方案、新智慧,还为消费者带来了全新的消费升级体验。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服务贸易保持了较好发展势头,服务进出口规模稳居世界第二位。2013年至2016年,服务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8.1%。其中,电子商务产业贡献良多。何丽表示,随着我国电子商务产业不断壮大,其扩消费、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增就业、惠民生的作用日益突显,电子商务产业已成为我国社会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之一,大力发展电商产业对于优化产业结构、支撑高端产业发展、满足和提升消费需求、改善民生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此次京交会上,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发布了《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17)》。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9.16万亿元,同比增长11.7%;实现网上零售额7.18万亿元,同比增长32.2%;跨境电商进出口商品总额902.4亿元,同比增长80.6%。我国电子商务发展优势进一步扩大,网络零售规模全球最大、产业创新活力世界领先。

亮眼的数据背后,是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的结果。近年来,各级政府不断提升对企业的服务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特别是对电子商务企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增强,为我国电子商务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剂。在此次京交会电子商务展区,北京CED(大兴区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携手24家互联网园区和多家知名电子商务企业,形成了强大的产业联盟,受到众多参会者的关注。北京市大兴区副区长杨蓓蓓在展会现场表示,作为面向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示范区、首都南部国际交往新门户,大兴区将着力在发展电子商务、打造营商环境上狠下功夫,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坚定企业做大做强的信心,加快电商产业集群创新发展。

据介绍,北京CED在营造新型营商环境、激励人才创新、培育企业动能等方面发布了一系列新政策和新举措,并将着力构建“空间、资本、人才、信息、政策、政务”六位一体的全方位服务体系。特别是为进一步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北京CED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新办法。北京电子商务中心建设办公室主任刘学勇介绍,不久前大兴区发布了人才服务办法“兴十条”,并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基金首期规模将达到2.5亿元。同时,北京CED将举办第二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以激发创新创业人才热情,为创新创业项目和社会资本对接创造平台,促进优秀项目的落地与成长,并加快推动电子商务产业与传统领域产业融合发展。

政策给力,企业更是对未来信心满满。“果乐乐是第一批进驻北京CED的电子商务创业公司。2014年北京市政府正式授予大兴区‘北京电子商务中心’这个称号后,我第一时间就实地考察了北京CED,在当时就认为这里必将成为电商创业的新热土。经过近几年的良性发展,现在我对北京CED的未来更有信心了。”果乐乐创始人兼CEO陈功伟说。

北京市大兴区出台的相关政策和措施只是各地支持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冰山一角,众多企业更是对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信心百倍、干劲十足。众人拾柴火焰高,未来中国电子商务产业这块蛋糕只会越做越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