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永康对标世界先进制造业,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
创新引领“浙江制造”走出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 平 实习生 徐燕飞
星月集团最新研发的高速插秧机。 江 南摄

浙江永康市从一个没有资源禀赋的县级市发展成为“中国五金名城”,坚持以“创新驱动、品质提升”为主题,发挥创新驱动和龙头带动双引擎,探索“产品+”“制造+”“区域+”3条路径,加快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制造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全力推进制造创新和产品创新

浙中永康,百工之乡、五金之都,从一个没有资源禀赋的县级市发展成为“中国五金名城”,在全国形成“三个一千亿”的经济圈:规上工业产值超千亿元;以永康为核心,形成永康—武义—缙云周边区域的千亿元集群区;十万永商在全球创造了千亿元经济价值。

“智造”制出时尚产品

自古以来,永康便有“五金工匠走四方,府府县县不离康”的美誉。改革开放以来,永康工匠扎根故里,“百工之乡”的名声日益响亮。

永康市委书记金政告诉记者,永康的经济发展,当年是典型的“浪潮经济”,一个保温杯、一扇防盗门、一辆滑板车……便能催生上千家同类企业,市场占比70%以上,“小五金”产业集聚的低成本优势几乎发挥到极致。然而,这种产业架构同质化复制的倾向,让永康五金工业难以摆脱“低、小、散”,成了低端产品的“世界工厂”。

永康必须走“转型升级,创新驱动”的发展之路。

永康不少企业通过加大自主技术研发力度,提升创新能力。已有35年历史的浙江炊大王炊具有限公司拥有新型无油烟锅、太极锅、珍珠锅等100余项专利,其制造水平在国内同行业中具领先性,达到国际同行业先进水平。拥有年产超4000万平方米反光材料产能规模的“道明光学”,是目前亚洲最大、世界第二的反光材料生产企业,已顺利完成原料供应商到一站式解决方案服务提供商的转型升级。

投入4亿多元对企业进行“换血”的浙江浩天实业有限公司,依托机器人压铸岛实现高效生产、自动检测及自动补偿,成为国内首个能够生产全铝发动机缸体的企业。

借工业设计有效对接制造业需求,让传统制造变成时尚产品,是永康企业转型升级的另一条独特路径。源自意大利米兰的“斐络设计”是浙江省首家工业设计领域的设计院、企业研究院,这家以产品设计为核心,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全面战略支持的新型设计公司,将意大利设计与永康农业装备、传统五金产业进行有机结合,研发了一系列五金新产品,为永康200多家企业设计产品并推动产业化转让,累计销售收入近10亿元。

据统计,2017年,永康市实施“机器换人”技术改造项目416项,总投资达90.58亿元。经过4年省“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综合性示范区建设,永康“两化融合”发展指数从2014年的62.17提升到2017年的84.43。

“小五金”注入创新基因

走进位于永康市的星月集团电器数据交互中心,巨大的显示屏幕上有一个不断跳动的数字,它实时反映全国各地“造梦者”新风系统为每位用户提供的新鲜空气的数量。

集团公司总经理胡婷婷告诉记者,目前,恒氧新风“造梦者”拥有国内外两支研发团队:德国团队致力于新风系统和智能控制的研发和创新,拥有多项行业技术成果和发明专利,倡导节能减排;国内物联网研发团队拥有31名行业尖端技术人才,主攻APP、智能和云技术。两支团队通力合作,为“造梦者”不断输入新内涵和价值体系。

短短几年,“造梦者”已经拥有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其中授权发明专利5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5项,软件著作权1项,完成科技成果转化16项。

“改革开放40年来,一批批永康企业秉承‘百年锤炼,臻于完善’的工匠精神创业创新,从小打小闹的‘小五金’发展到如今车业、门业、杯业、电动工具、电器厨具、装备制造和新材料等八大产业为主的‘现代五金’。”回首40年来的发展路程,金政认为,最关键的是要坚守“五个不动摇”:党委政府勇于担当、创造宽松的发展环境不动摇;企业家的主体地位不动摇;解放思想不动摇;创新发展不动摇;主体实业不动摇。

金政表示,创新是永康工业不断前行的唯一动力,“永康五金”不仅要应有尽有,还要成为“质量”“精品”的代名词。今后3年,永康将投入10亿元,以“创新驱动、品质提升”为主题,发挥创新驱动和龙头带动双引擎,探索“产品+”“制造+”“区域+”3条路径,加快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制造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全力推进制造创新和产品创新。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一款20厘米长、不足5厘米宽的反光贴,每平方厘米包含2500个微棱镜,能使驾驶者在千米开外就注意到前方行车,这是道明光学运用超精密微纳模具研制技术取得的最新突破。公司董事长胡智彪告诉记者,此项产品已成功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价格仅为同类进口产品的一半,成为永康企业依靠自主创新切入新市场的典型实例。

作为全国首个县级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永康一直把质量作为品牌建设的生命线。近年来,永康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加大生产改造、自主创新和产品研发力度,以高质量赢得从“贴牌”到“品牌”的转变,制造优势不断放大。

在品质和品牌的拉动下,“永康五金”正悄然嬗变:先行集团的抗菌保温杯成为首批走上中国航母的保温杯产品;众泰汽车从拖拉机厂起步,转型为出口80余个国家的整车生产企业;王力集团成为G20杭州峰会会场进口处安保指定用门,其一款能抗高强度气流冲击的防火门还被安装在西昌卫星基地的发射塔架上;中翼工贸凭借海洋原油泄漏环保清理颗粒成为国家应急物资生产储备企业。

截至目前,永康门产品产量、出口量分别占全国的70%、66%;电动工具总产量和出口量分别占全国的1/4和1/3,产品已行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永康借力“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将优秀的技术成果转化为先进标准,共主导制定“浙江制造”标准9个,参与制定4个,7家企业获得10张认证证书。最新公布的2018年浙江省第二批“浙江制造”标准制定计划中,永康有15个标准获批立项,数量居浙江省首位。

金政表示,永康的经济发展目前还处在深度转型的过程中,永康将抓住机遇,让更多“浙江制造”走出国门,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真正把永康打造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先进制造业基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