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8年5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贷平台转型有哪些方向
本报记者 钱箐旎

□ 大部分具有民营背景的P2P网贷平台体量相对较小,更容易掉头转型退出,背景雄厚的P2P网贷平台体量偏大,更愿意继续深耕

□ 对转型平台而言,后续可能面临新领域中对客户资源重新整合、专业知识人才匮乏等诸多问题

自2016年8月24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发布至今,正常运营的P2P网贷平台数量持续减少。据网贷之家及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从2016年8月24日至2018年4月底,在停业及问题平台中,停业平台、提现困难平台、跑路平台、转型退出平台及经侦介入平台的比例分别为66.41%、18.34%、11.38%、3.10%、0.77%。

从数据来看,除了一部分平台出现提现困难、经侦介入等情况外,更多的平台选择良性退出。值得关注的是,转型退出平台的情况如何?对大多数平台来说,转型会否是个好选择?

据网贷之家及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自2016年8月24日至2018年4月底,转型退出平台总共有40家。北上广三地共计24家,数量上超过了转型退出平台总数的一半。40家转型退出平台中,上市系有2家,国资系有1家,其余37家均为民营系。这就意味着,具有民营背景的转型退出平台占据了大多数。

“一方面,大部分具有民营背景的P2P网贷平台体量相对较小,更容易掉头转型退出;另一方面,上市系等背景雄厚的P2P网贷平台体量偏大,在资金实力、风控技术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这些平台更愿意选择继续深耕P2P网贷行业而不是转型退出从事其他行业。”盈灿咨询研究员卢芷冉表示。

从网贷平台转型方向来看,主要有:一是做导流平台,共有9家。这部分平台有的是给信托、基金等理财产品导流,有的则是成为股权投融资的资讯平台,为股权投融资项目导流,也有少部分为食品、教育机构导流。

二是做私募、融资租赁等传统金融行业,共有7家。转型做私募的P2P网贷平台一般规模偏大。“一般来说,规模越大的P2P网贷平台,其高净值客户越多,高净值客户恰恰是私募的目标客户群体。”卢芷冉表示。

三是做咨询服务商,共有6家。这部分平台利用运营P2P网贷平台积累的风控经验为新进入的P2P网贷平台提供风控咨询,有的则提供相关商业咨询,有的提供大数据技术咨询,也有部分平台做投资移民相关的咨询服务。

四是从事众筹、数字货币等其他互联网金融行业,共有3家。业内专家表示,主要是因为众筹、数字货币等行业还是一片“蓝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此外,选择从事其他行业数量的平台共有15家,转型行业类型繁多且不一。

专家表示,对于任何一家P2P网贷平台,无论是选择继续深耕P2P网贷行业抑或选择停业或是转型退出,都需要谨慎选择。

对转型平台而言,后续可能面临新领域中对客户资源重新整合、专业知识人才匮乏、牌照获取困难等诸多问题。转型之路未必平坦。

不仅如此,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当前国内P2P网贷行业前景依旧明朗。据网贷之家统计,由于目前P2P网贷平台正处于备案关键期,发标量较少。备案后,P2P网贷行业很有可能会经历新一轮增长。平台现在转型退出,很可能错过这轮红利。

对于选择继续深耕P2P网贷行业的平台,产品差异化和创新则是保持竞争优势的关键。以拍拍贷为例,数据显示,拍拍贷2018年第一季度营收达9.168亿元,同比增长37.1%;净利润为4.37亿元,同比增长5.0%。同时,在先进技术驱动下,拍拍贷的智能风控系统获得持续升级,整体风险可控,逾期率较上季度呈明显下降趋势。“随着逾期情况改善和成交量恢复增长,我国广阔的消费金融市场将继续为拍拍贷提供业务增长机会。”拍拍贷CEO张俊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