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8年5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融业开放带来发展新机遇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果静

5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收到了世界第一公司(WORLD FIRST)支付业务许可的申请,标志着我国支付市场对外打开大门。同一天,人民银行收到美国三大征信公司之一的益博睿公司(Experian)在中国开展业务的申请,我国征信市场将迎来首家外资公司。

在今年4月份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我国宣布大幅放宽包括金融业在内的市场准入,并公布了新一轮金融业开放的具体措施和时间表。银行、保险、证券等多领域一系列对外开放的措施将在年内陆续落地。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金融业取得长足发展,这得益于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等一系列对外开放举措。2003年开始,国有大型银行纷纷引入战略投资者,如交通银行引入汇丰银行,建设银行引入美国银行和淡马锡公司,中国银行引入苏格兰皇家银行等。外资机构的进入,既是“引资”——国有银行的财务状况得到了根本性的好转,也是“引智”——帮助国有银行建立起了现代公司治理制度。

正如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所说,回头来看,国内商业银行从竞争中学到了很多内容,为我国金融业带来了产品演变、市场建设、业务模式、管理经验等一系列变化。外资银行的进入也对国内政策带来改革压力。

我国金融业开放从未止步。近年来,从放开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到“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的“通车”,再到原油期货上市等,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广度与深度不断拓展,国际影响力明显提升。目前,多层次、多元化的金融市场已经初具规模。中资金融机构不断发展壮大,国际化经营水平稳步提升。人民币国际化也取得了积极进展,人民币已经加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国际储备货币地位获得确认。

我国金融业的开放带来的是双赢乃至多赢格局。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金融机构网络不断扩张,业务规模发展迅速。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7年底,我国已有外资银行法人机构39家,外资银行在我国境内营业性机构总数达到1013家,较2002年增长近5倍,年均增长13%;总资产从2002年年末的3000多亿元增加到2017年年末的3.24万亿元,年均增长超过15%;2017年累计实现净利润相当于2002年的10倍。

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告诉我们,越是开放充分、竞争激烈的行业,进步就越快,金融业也不例外。尤其是当前,随着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日益相互联系、相互影响,中国也越来越多地融入世界经济中去。推进市场互联互通、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是必然选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将为我国和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新机遇。

当前,我国金融业实力已经今非昔比,我国银行业资产规模占金融资产总量的80%以上,已构建起世界上相对强大、稳健的金融体系。如今,我国已有5家金融机构跻身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成为资本金充足、经营稳健的市场化经营主体。截至2017年底,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突破250万亿元,资产规模位居世界首位。

外资机构也将共享金融业开放带来的红利。来自英、法、德、日等多个国家与地区的金融机构纷纷表达了在我国新设机构或增持股权的意向。全球最大的共同基金公司领航投资(Vanguard)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王黔认为,中国扩大对外开放有助于推动自主创新,提高资本配置效率,最终有助于中国打造更加可持续的经济和更加灵活的金融体系。

金融业开放更将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表示,扩大金融开放有利于丰富我国银行金融机构的种类,增强市场的活力,提升整体的资源配置效率,进而提升我国银行业综合竞争力,推动金融业长期健康发展。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说,我国正在经历经济结构转型,出现了人均收入上升、服务业比重上升、制造业比重下降等变化,金融业需要寻找服务经济转型和未来经济结构的新路径。“金融业扩大开放有助于推动现代监管体制的建立,形成健康有效稳健的现代金融体系,进而提高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效率。”朱民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