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嘉祥加快培育新兴产业
本报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薛海波

位于山东西南部的嘉祥县经济总量不大,主导产业经济规模偏小。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嘉祥县聚力攻坚,加快培育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盖房子就像搭积木

全国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交流大会日前在甘肃兰州举办,山东德丰重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军与众多参会企业就装配式建筑技术体系等方面的问题交流了经验。短短几年时间,德丰重工从一家加工制作门式钢构工厂发展为集钢结构产品研发、设计、制造、安装、检测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型企业,并牵头制定了装配式钢结构住宅钢柱、钢梁和FK墙板3项山东省地方标准,填补了省内空白,在装配式钢结构建筑领域走在了行业前列。

在山东省首例钢结构装配式住宅、山东省装配式示范工程、山东省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嘉宁小区建设现场,记者看到一架架吊车正把一块块墙板送至钢结构柱梁林立的工作平台上组装。张军介绍说,装配式钢管混凝土异形柱框架支撑体系所需预制部品部件都是在工厂生产、工地现场组装,使盖房子就像搭积木一样简单。与传统建筑方式相比,装配式住宅工程用水量可减少60%,材料浪费可减少20%以上,建造垃圾可减少80%以上,建造综合能耗可减少70%以上。

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前不久,山东益大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大规模超临界连续分离油浆制备高性能针状焦技术”科研成果通过了专家组鉴定。此前,由该公司牵头起草的我国首个国家油系针状焦标准也引发了业内广泛关注。针状焦在市场上供不应求,应用于国防、医疗、航天等方面,其核心技术长期被美国、英国等国家垄断。山东益大经过5年科研攻关,使用超临界萃取预处理技术和自有知识产权的变温变压延迟焦化核心技术生产高品质油系针状焦,填补了国内高端针状焦技术的空白,打破了国外对针状焦的市场垄断,获得各种专利30余项。目前,山东益大已与国内外多家知名企业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并入选了山东省第一批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

“今年,我们计划扩能7万吨/年针状焦及配套项目。”山东益大董事长徐金城自豪地说。

转型瞄准“高精尖”

5月8日,在中材大力新旧动能转换新能源产品投产仪式上,山东中材大力公司董事长杜昌立指着一支用于氢能源储运的长管气瓶介绍道:“我们采用的碳纤维缠绕技术属国内领先,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瓶身重量大大降低,储运量大大增加。”

今年,山东省提出推进“中国氢谷”等项目规划建设,打造氢能源产业链,这给中材大力公司的产业升级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

中材大力的前身是一家传统挂车制造企业,2014年开始转型生产新能源储运高端装备。目前,已经具备了LNG储存、运输及终端应用解决方案等全产业链装备制造能力。眼下,他们正向氢能源储运装备领域进军,积极布局高端产业基地,加大装备和技术投入,着力打造山东省氢能源储运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向“高精尖”华丽转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