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5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平度
农村公路四通八达
本报记者 刘 成 通讯员 杨发鹏

“自从修好了路,草莓价格也上去了。”刘展照是有着20余年种植经验的草莓种植大户,他所在的山东省平度市蓼兰镇窦家村是当地草莓种植专业村之一。“‘甜宝’这个品种品质好,可就是皮薄,过去路不好走,一颠簸就烂了。自从去年5.5公里的农村公路修好后,客商主动来到地头收购草莓,还带火了草莓采摘游。”刘展照说。

2016年起,平度市启动“四好农村路”建设工程,下决心打通乡村振兴、农民致富的“最后一公里”。平度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表示,该市提出了先急后缓、建养并重、路桥同步和更加注重安全保障的工作思路。随着这一惠民工程的推进,平度市农村公路通达深度、通行能力和整体服务水平实现了新的跃升。截至去年底,该市农村公路总长达4346公里,约占青岛市农村公路总量的三分之一。

前不久,平度市完成了今年农村公路建设项目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标,投资1.37亿元,对81条总长127公里的农村公路进行大中修,全面推动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同时,对村与村、路与路之间类似“毛细血管”的道路、桥梁进行修建、加固,让农村公路“四通八达”实现网格化。有了“四好农村路”作为保障,该市计划8月底前行政村100%通上客车,届时,1791个村的近百万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坐上公交车。

“四好农村路”为农村群众致富奔小康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听说修了路,客商秋天就会上山来收苹果。”该市东阁街道乔家村党支部书记乔鲁宾准备带领乡亲把依山而兴的苹果种植产业做大。在该市东北部山区的旧店镇,草莓、核桃等优质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也迎来了发展的好时机,群众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