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巴南区鱼洞街道百胜村
农村变景区 风景变“钱”景
本报记者 吴陆牧 通讯员 朱 琳

暖风吹,樱桃红。时下,正是重庆巴南区鱼洞街道百胜村乌皮樱桃采摘季。放眼望去,百胜村3000亩樱桃基地内人潮涌动,游客如织。 “今年樱桃大丰收,预计总产量240万斤,樱桃销售和其他附加收入应该能为全村带来1000万元以上收入。”百胜村党委书记扬正明说。 十几年前,巴南区农技专家发现村里有不少樱桃树,特别是一株古树,虽然饱经风霜,依然枝繁叶茂,年年丰收。于是,农技专家以这株古树为母树,培育出外皮紫红、个大肉甜的樱桃品种,取名“鱼洞乌皮樱桃”。

2010年,鱼洞街道在百胜村举办首届樱桃采摘节,邀请市民进村采摘,第一次将乌皮樱桃推向市场。远道而来的客人品尝第一口,便被它独特的美味彻底征服。

从此,鱼洞乌皮樱桃一炮而红。每年采摘季,数十万游客进村采摘,果农在家门口就能把樱桃销售一空。

不仅如此,乡亲们还渐渐发现樱桃能延伸更加广阔的“钱”景——赏花经济。每年3月,百胜村都会被粉色樱桃花覆盖,美不胜收,吸引大量市民进村赏花。

村民瞿开友在果树下养了100多只土鸡。樱桃花开时,游客赏花不收钱,土鸡土鸡蛋却能卖近10万元。

村民余国秀有眼光,将自家小院改建为农家乐,专门叫卖农家饭,豆花、腊肉、土鸡汤……这一道道只有在农村才能吃到的“柴火饭”,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游客。

樱桃花花期短,为发展赏花经济,百胜村种植了1500亩李子、500亩枇杷及300亩柑橘等。每到3月,粉色樱桃花间夹着白色的李子花、金黄的油菜花、紫红的豌豆花和胡豆花,不仅吸引成千上万的游客慕名而来,花期也被延长到一个月左右。

汽车行驶在百胜村边的路上,从车窗伸出手,就能摘下一大把樱桃。“这算不算偷摘?”记者不禁发出疑问。“吃嘛,吃嘛!你们自己摘来尝,好吃就买,不好吃就不买,没得啥子。”村民田春惠热情地说。

近几年,百胜村在乡村旅游长足发展的同时,不断引导村民建立良好的乡村文明新风尚,用景区理念推动乡村发展。

“吸引游客不仅需要好的农产品,还需要淳朴的民风民情。”百胜村村委会主任余明全说,村里年年召集果农开大会,对樱桃实行统一定价,并要求大家诚信、热情。

走进村民余国秀的家,这是一个3层楼的小型农家乐。余明全却开始“挑刺”:“门口的废砖块马上扔了,留出位置种花。家里喂的鸡鸭赶到屋后坡上,不要让游客看到鸡粪。”“要得!要得!”余国秀不好意思地说,这都是几十年养成的坏习惯,如今正在改变。

如今,百胜村的村容村貌正发生着巨大变化。破烂的农房少了,崭新的小洋楼多了;房前屋后的杂物少了,精心栽培的花草多了;随处倾倒的垃圾少了,统一布置的垃圾站多了;凹凸不平的土路少了,平坦干净的水泥路多了……

百胜村,正在成为留得住人气、聚得起财气的美丽乡村。村民们也正积极努力地把农村变成景区,将风景变成“钱”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