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的是如何用人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建军

“80年代用北滘人,90年代用中国人,21世纪用全世界的人。”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10多年前总结的这句话,许多人都耳熟能详。

沿着选对人、用好人的思维轨迹,美的不断以更开放的心态和胸怀吸引人才、接纳人才,也正是这份求贤若渴的态度帮助美的从一家珠三角小镇的乡镇企业成长为世界500强企业。

用全球人才

“过去,集团最高管理层基本都是中国面孔,现在完全不一样了。”谈到集团人才结构,美的人力资源总监刘敏说,“我们执委会开内部会议的时候需要汉语、英语、日语、德语等多种语言同声传译,就像开国际会议一样”。

这是美的用全球人才推动全球化战略的生动写照。“美的要在全球招募人才。”正如美的集团董事长、总裁方洪波说的。

“在人才方面,我们初步实现了全球配置。谁能力强就用谁,至于国籍,我们不太在意。”刘敏说:“为完善全球化研发布局,更好地整合全球研发资源,我们还跟着人才建研发中心。哪里人才集中度高,我们就去哪里。”

如今,从东半球的日本、印度、新加坡到西半球的美国、德国、以色列,美的在全球建设了20个研发中心,实现了研发的全球化;在白俄罗斯、意大利、巴西、阿根廷等10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15个生产基地,实现了制造的全球化;积极推进与全球领先品牌的战略合作,先后与库卡、东芝、安川、伊莱克斯、博世等机器人、家电行业巨头开展合资合作,实现了经营的全球化。2017年,集团海外业务收入1000亿元,占总收入的比重接近一半,其中“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销售额达95亿美元,占海外销售额的57%。

支撑起美的“3个全球化”的正是美的的人才全球化战略。美的目前在全球拥有13万名员工,其中海外员工超过3万人,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来自全球的智慧与大脑正共同构筑起美的全球创新人才生态。

“正是考虑到人才的集聚性,美的未来科技中心选址于美国硅谷,希望能吸纳大批优秀的硅谷精英。不仅仅是未来科技中心,每一家研发创新中心的选址都能看出美的集团充分考虑人才集聚效应的良苦用心。”刘敏说。

“我们绝大多数产品事业部都有自己的外籍专家团队。比如说,厨电工业设计体系专家团队组成成员大多来自意大利。”刘敏说,人才全球化与国际化已经成为美的人力资源最明显的特征。

用高端人才

不久前,美的集团发布“人机新世代”战略,通过技术驱动、全球扩展、人机交互、用户导向、互联网牵引等,再一次为未来注入无限想象。业界评价认为,这是美的转型再出发的序曲。

2017年3月份,美的首次宣布从家电企业向科技集团转型,其决心仅从人才调整这一点上便可窥知一二。

刘敏说,“在转型之前,美的一直是比较偏向营销导向型、制造导向型的企业。转型之后,我们加大力度吸引科技人员,科技人员占比正在飞速提升”。

事实上,美的在科技转型方面早有准备。比如,美的中央空调事业部请来了业界知名的夏伦熹博士。在这位曾在美国特灵空调总部工作20多年的海外专家的带领下,美的中央空调节能效率和用户体验等指标得到极大提升;比如,石祥祚来了。这位被同事亲切地称为“极客欧巴”的韩国籍专家曾在LG、三星技术部门长期供职。加盟美的后,他带领团队研发出冰箱保温材料第三代新型发泡剂,攻克了这一困扰业界多年的世界级难题。

在美的首席技术官、集团中央研究院院长胡自强看来,今天的美的已不再满足于解决某一具体产品的技术问题,“我们要基于战略规划制定创新目标”。

“科技创新始终是美的制胜的法宝,但要保持创新优势首先必须保证人才优势。”刘敏举例说,2012年加入美的的胡自强也是海归,曾在多家世界级企业供职多年。“胡自强博士给美的技术体系带来了很大变化。以前,美的技术体系比较重应用开发,基础研究部分相对薄弱。是胡自强博士帮助我们完善了整个研究体系,开展了很多中长期基础研究,补齐了美的的短板。”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美的全球创新中心共有超过4000名研发技术人员,能够同时开展近千项研究。其中,从世界各地引进的外籍专家及具有海外留学和工作背景的高层次专业人才超过500名,博士数量已从2012年的20人增加到现在的500人。目前,美的国内专利申请已突破7万件,授权专利3.5万件,家电领域发明专利从2015年至2017年连续3年排名全球第一。

用时代人才

美的一直认为,时代的企业要用时代的人才,因此千万不可轻视年轻人。

“如今,‘90后’已经走上工作岗位。社会上很多人都认为这些新生代‘难管教’‘不靠谱’,但在美的,他们被视为‘新生代中坚力量’。”刘敏说,企业用人一定要结合新生代员工特点,形成人才机制与企业战略的协同,这样才能使企业更加富有朝气。

2017年,美的招聘应届毕业生1600人,其中硕士、博士占比高达50%;研发人才663人,占比超过40%。这些年轻人遍布于美的各个事业部的研发平台和集团中央研究院,堪称美的最富活力的人才群体。

“‘90后’是个人价值观比较强的一代。要吸引、管理他们,需要尤其注重个体的价值诉求,实行差异化管理,以‘私人定制’的培养机制形成企业与人才啮合式的和谐运转。”刘敏说。

“美的很注重员工发展空间,这让我很快找到了认同感。在美的学院里,我不仅学习到知识,还拓展了视野,到欧洲零距离观察什么是真正的工业4.0。在这里,我不仅看到了美的的未来,还看到了自己的无限可能性。”入职美的才3年的“90后”男孩儿陈汉锡说。

为促进年轻人才与企业共同成长,美的紧抓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两个驱动力。在物质激励方面,美的开展人才科技月活动,专项奖励优秀科技人员与团体,还通过薪酬福利政策向关键人才、科技人才倾斜等举措扎实推进人才工作。在精神激励方面,美的尽最大可能给予年轻人尊重及价值认可,让他们在获得在世界级企业工作的自豪感的同时,享受到快乐。

从昔日只有数十名员工的小企业成长为一家拥有13万名员工的巨型集团,美的人才梯队的跳跃式发展可谓是其包容性人才观的集中体现,13万不同肤色的员工更是共同组成了美的集团最鲜艳的企业底色。

从追赶者转变到领先者,从家电企业到全球化科技集团,美的的变化天翻地覆,但它那颗求贤若渴、珍爱人才的心从未改变。

图① 美的集团实验室内景。

图② 在2018年AWE展会上,消费者正在体验美的的创新产品。

图③ 实验人员正在测试空调静音情况。

本报记者 张建军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