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补齐短板助长远发展
□ 闻 文

流动性风险是指商业银行无法以合理成本及时获得充足资金,用于偿付到期债务、履行其他支付义务和满足正常业务所需其他资金的风险。

当前,金融高杠杆率和流动性风险、金融机构信用风险、跨市场跨业态跨区域的影子银行和违法犯罪风险被列为我国金融市场三大风险。高杠杆率和流动性风险被放在首位,可见其重要性。

从商业银行角度来看,银行尤其是中小型银行,其资本杠杆比率普遍偏高,资本金增长速度远远低于存款增长速度,自有资金抵御流动性风险的能力不足。与此同时,流动性负债比例呈不断上升趋势,再加上资产形式单一,变现能力差,流动性缺口客观存在等问题凸显,流动性风险加大,管理的难度不小。

此次《流动性办法》正式发布,进一步明确了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体系的定性要求,并根据商业银行特点设定了差异化的定量监管标准,提出了统一的多维度流动性风险监测分析工具,补上了对中小银行流动性监管的缺口,实现了流动性监管的全覆盖。一个较为完备的流动性风险监管框架有助于银行业的长远发展。监管部门应根据金融市场实际情况,加强监管、主动作为,助力打赢金融防风险攻坚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