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精机关、做专警种、做强基层、做实基础——
百项改革激发首都公安新活力
本报记者 杨学聪

身处首善之区,首都公安肩负首都政治安全稳定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重任。在改革强警中,北京市公安局党委一班人“做精机关、做专警种、做强基层、做实基础”,群众满意度、安全感指数不断提升。

当前,基层民警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多,警力相对不足。北京公安机关把“机关压缩三成、基层增加一万”作为刚性标准,采取机关警力直接前置、系统内前置、招收新警定向前置、调整隶属关系、实行双重管理5种方式,为基层补充警力13118人。同时,确立派出所警力占全局比例、占各分局比例两条红线,确保民警干好基层基础工作。将表彰奖励、晋职晋级向基层倾斜,提升基层民警待遇。目前,北京市公安局有85名博士、1767名硕士扎根基层一线。

有了充足的人员保障,基层派出所顺势推出“两队一室”警务改革,打破原有警区制,设立社区警务队、打击办案队和综合指挥室,通过“最强大脑”综合指挥室,牵动社区警务队和打击办案队两条线,实现社区警务合成作战机制。社区警务队“3人一组、3组一队”,专心致志耕好“责任田”。

改革后,西城区陶然亭派出所有了一支藏龙卧虎的打击办案队:队长张文靖曾在原市局情报中心搞案件分析研判,警长焦眈眈曾在市局内保部专攻视频侦查,从原特警总队蓝剑突击队来的欧阳昌义是现场抓捕能手……一个打击队,集合情报研判、视频侦查、现场抓捕等专才,创下半年刑拘42名犯罪嫌疑人的战绩。

“北京公安改革力推的警力前置,为组建这样一支队伍创造了条件。”陶然亭派出所所长李斌本人原是市局政治部人事处副处长。到派出所工作两年多,李斌感触很深,“公安改革大踏步往前走,人员更多,手段更丰富,执法更规范”。

据统计,推行“两队一室”以来,全市社区入室盗窃发案同比下降41.3%,破案同比上升37.7%。随着首都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不断深化完善“一村一警、一格一警”机制模式,北京推动706个社区警务室实行“7×24小时”开门办公,极大提高了见警率、管事率和群众满意度。

如今,扎根社区的民警成了百姓贴心人。贴心不仅体现在认真有效的管理中,更体现在走街入户的细枝末节中。“警务改革后,居民们感觉比过去安全多了。”陶然亭街道龙泉社区党委书记张学燕举例告诉记者,以前个别楼栋设施陈旧、楼道里堆满杂物,是社区民警多次找产权单位做工作,排除了安全隐患。

近年来,利用通讯工具、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实施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持续高发。2015年北京成立了全国首家省级反诈骗中心,2016年成立全国公安机关唯一的“公安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查控中心”,为全国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提供查控资金流、通讯流支撑。目前,已形成各商业银行、第三方支付公司以及网络运营商联动机制,保障快速截断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资金流。数据显示,2017年为群众止损19.8亿元,劝阻群众近4万次。

此外,为保证规范执法,北京公安机关还出台了执法规范化建设指导文件,组织12期基层派出所一线业务骨干参加侦审一体化培训,并结合警种特点和现实需要,分批分期举办“量体裁衣”式的差异化专项培训。

目前,经过实践探索,首都公安100余项改革举措基本落地,推动首都公安事业取得了新突破、赢得了新发展、实现了新跨越。“改革创新没有终点,为民服务没有极致。”北京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治部主任衡晓帆表示,今后,首都公安要在更高起点、更高水平上推进平安北京建设,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保驾护航。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