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悦”读点亮梦想
□ 韩秉志

岳麓书院,古往今来是人们熟悉的读书场所。近日,这里举办了一个书屋成立的活动。书屋有个响亮的名字:“悦读慧”;成立这个书屋的是中建二局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书屋是为了给农民工提供更多文化服务。

读书是一件快乐的事

一双双略显粗糙的大手,轻轻翻开书。在活动现场,农民工对书籍产生浓厚兴趣,纷纷选择喜欢的段落朗读起来。

中建二局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郭建军说,之所以把书屋起名为“悦读慧”,就是希望能够让职工和农民工愉快阅读,增长智慧,更好地为国家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49岁的冯严翠是中建二局一公司长沙北辰A3项目的一位抹灰砌筑工人,工作之余她最喜欢的爱好就是看书。这是第一次来到岳麓书院,她对大学校园和读书氛围产生了很大兴趣。

郭建军介绍说,中建二局一公司特别注重对职工书屋的建设。目前,全公司职工书屋已超过100个,书屋藏书超过50000册,基本实现了项目工地的全覆盖。

在中建二局一公司项目部一线工作的祁雁说,很多农民工每天工作节奏快、工作压力很大。在业余时间,他们也希望通过读书汲取智慧营养、充实精神生活,也能为自己减压,而书屋就成为了农民工兄弟精神食粮的聚集地。

职工书屋的魅力,在于吸引职工走进来,而深层核心则是要让阅读走入职工心中,引导职工主动“看书、找书、读书、悟书”,养成阅读的习惯。

中建二局一公司的做法是:购书随阅读口味而变。公司购买图书之前都会在农民工中做调查,有的喜欢看都市小说,有的喜欢看管理类书籍,还有一些新生代农民工希望能够学习专业技术。由于职工看书“口味”不同,书籍种类也越来越多。考虑到农民工流动性强,各个书屋的书籍会定期流动,以满足不同职工需要。

阅读成就新生活

杨洁是中建二局一公司高检院582工程项目总工。16年来,她从一名普通一线施工技术人员成长为项目技术骨干。

“工匠精神和创新思维从哪里来?这都源于读书的渴望。只有学习,你才会了解最前沿的知识,追得上创新的步伐。无论是上学还是工作期间,学习是修炼自己的唯一方式,总有一天会学以致用。”杨洁说,正是有了日积月累的积淀,她才能在工作中坚持创新,兢兢业业地带领团队。

罗耀辉,这个皮肤黝黑的四川汉子,回想起10多年前初入工地的场景时,憨憨地笑了。当年,因为读不上书,他来到建筑工地打工。那个时候,毫无技术的他想得更多的是如何来证明自己的价值。如今,他已是中建二局一公司某项目的一名混凝土带班班长。罗耀辉说,虽然项目工地书屋不大,但为热爱读书的工人提供了条件,让人很有归属感。

在浓厚的文化氛围熏陶下,中建二局一公司许多职工长年坚持读书,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工作中,成就了属于自己的奇迹。曾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的王琦,数年如一日,从一名普通大学生成长为一名创新型领军人物;富浩从普通的技术员开始,致力探索绿色施工道路,七年磨一剑,他担任项目领头人的项目,创下了观摩人数超2000人的纪录;农民工夏荣斌,靠着读书,从一名项目勤杂工,顺利考取人力资源证书、安全B本和二级建造师。“如果不是因为我从未放弃读书学习,我就不可能成为公司的管理者。是割舍不了的读书梦成就了我。”夏荣斌说。

让书屋成为进步平台

郭建军说,目前,公司用于职工书屋建设资金超过200万元。

“启迪智慧,增长知识,这是‘悦读慧’书屋的奋斗目标。”郭建军说,他们的设想是,“悦读慧”不应该仅仅是一个书屋,而应该是一个品牌平台,包括“悦读慧”农民工夜校、“悦读慧”书院等,让大家愿意在这个平台上沟通交流,共同进步。

“当然,这个交流平台未必是实体的。现在农民工都有手机,我们也可以通过互联网载体,比如微信公众号、app等方式,做到‘实体’与‘互联网’相结合,‘书面’与‘多媒体’相结合,‘政策落地’与‘评先争优’相结合,实现线上线下的互相联动。”郭建军介绍,公司将让公司的每一名农民工共享文化建设成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