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国际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驻英国大使发表主旨演讲呼吁
以互利共赢思路维护全球多边贸易体系

本报伦敦电 记者蒋华栋报道: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日前在英国亚洲之家发表题为《展现大国担当,共享中国机遇》的主旨演讲,英国议会、政府、学术、媒体以及驻英外国使馆代表约160余人出席活动。刘晓明在介绍中美最新贸易谈判进展的同时,呼吁各方客观看待中国发展,以互利共赢思路和符合国际规则方式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深化与中国的经济合作。

刘晓明首先介绍了中美经贸谈判的最新进展,并强调此次磋商最大成果是双方达成了共识,驱散了“贸易战”阴云。这对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都是一个好消息。但同时,这场贸易争端反映出的深层次问题值得深思,未来需要各方从四个方面共同努力。一是要以全面客观的眼光而不是怀疑猜忌的态度看待中国发展。就中国自身发展而言,40年来中国成功走出了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目前,中国正从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要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基础上,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中国已深度融入现行国际体系,未来将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不断提升发展的内外联动性,已经并正在实施一系列重大开放举措,给世界各国提供更多机遇。中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前进过程中仍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这意味着中国将始终按照自己的步伐和节奏推进改革开放,不会受制于外来压力。中国的发展不是要取代谁,更不是要威胁谁。无论中国发展到什么程度,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二是要以互利共赢的思路而不是“你输我赢”的思维深化与中国的合作。在这个各国利益深度交融、密不可分的时代,没有谁能一家独大,关上门就等于堵住自己的路。中国在对外合作中,始终致力于扩大同各国的利益汇合点,不搞霸王条款,不占别人便宜;始终致力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中国希望其他国家也能以同舟共济、荣辱与共的精神,与中国一道走开放融通、互利共赢之路。中国欢迎各方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分享中国发展红利。目前中国正在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广大消费者对高质量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加。中国愿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扩大进口,也欢迎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世界各国企业来中国投资兴业。

三是要以符合国际规则的方式处理分歧。在处理贸易争端和分歧问题上,中国不会以牺牲国家利益为代价,更不会拿核心利益做交易。同时,中国主张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多边体制权威性和有效性,反对任何一方按照自己的意愿随意取舍或选择规则。在贸易领域,中国始终坚决捍卫世贸组织权威,坚持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以规则为基础的世贸组织基本原则。

四是要以客观、发展的视角而不是僵化封闭的眼光看待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目前,中国已建立了符合国际通行规则和中国国情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同时中国仍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和国际合作。中国还与英国、欧盟、美国等建立了知识产权对话交流机制,与超过20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专利审查高速路”协议,未来将继续推动全球知识产权体系向平衡、普惠、包容的方向发展。

刘晓明最后表示,期待通过解决此次贸易争端,世界上维护多边主义、支持自由贸易、主张互利共赢的共识和声音将更加响亮;国际社会加强协商与合作,世界经济和贸易保持良性发展的势头更加强劲。他呼吁英国作为自由贸易理念的积极倡导者和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捍卫者,能够与中国共同坚定维护自由开放的多边贸易体制,为促进世界经济和贸易健康发展、为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作出贡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