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短评

两只股票同时终止上市

新闻回放:5月2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根据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决定吉林吉恩镍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沈机集团昆明机床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这也是今年的首批退市股。交易所在退市整理期届满后5个交易日内,对该两家公司股票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摘牌后,其股份将转入股转系统,45个交易日内可挂牌转让。

从A股市场吐故纳新、新陈代谢的角度来看,个别上市公司退市是好事,毕竟资金有限、资源有限。淘汰那些跑不动跟不上的上市公司,有利于腾出资源到效率更高的地方去。

对于那些持有退市上市公司股票的投资者来说,资本损失将不可避免。进入退市程序后,尽管投资者依然可以依法行使股东权利,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措施维护股东权利,寻求民事救济或赔偿,但是这些救济措施对投资者尤其是散户来说,成本太高了。投资从不是简单的事情,投资者需要在研究上市公司上多下功夫,避免踩雷。

“退旧保新”要细思量

新闻回放:北京保监局日前提示广大消费者,近期部分保险销售人员以回馈老客户、升级旧保单、补偿收益等名义诱导消费者“退旧保新”,实则是诱导消费者对旧保单减保或退保,并用减保或退保资金购买新保单,一般会对消费者权益造成损失。

之所以说“退旧保新”要细思量,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不同的保险产品,其风险保障、储蓄或投资功能侧重不同。其次,减保或者退保会影响原有保单收益和保障,并可能产生退保损失。再次,不同保险产品,缴费期限、保障范围存在差异。

综上,投资者对保险产品应该有足够的认识,尤其不要受销售人员口头承诺的高投资回报诱惑,把保险同银行存款、国债、基金等片面比较,甚至把保险当成其他金融产品的替代品,而忽略了保险的本质属性,即保障功能。偏离了保障功能,投保行为短期化、理财化,对投资者来说意味着风险。

园林股遭遇“二重烦恼”

新闻回放:5月21日东方园林公告2018年公司债券(第一期)发布结果,原计划2个品种发行规模不超过10亿元,实际发行规模合计0.5亿元,票面利率7%。随后,东方园林股价持续回调,其他园林股也跟随调整。

今年以来,信用债市场持续发生兑付违约事件,而且多以民营企业和地方平台公司为主。同时,在金融去杠杆的形势下,银行资产配置更为理性,风险偏好降低,这是此次东方园林发债遇冷的最直接原因。外部融资途径受限是园林股遭遇的第一重烦恼。

近几年,我国PPP发展的成绩有目共睹,但是“伪PPP”、违规采购项目充斥其间,给PPP项目的持续健康发展埋下隐患。从去年以来,监管部门加大了清理整顿力度,各种违规项目正加快退出。从长期来看,这些举措利好行业发展;从短期来看,市场容量必然会下降,行业竞争将越发激烈,这是园林股遭遇的第二重烦恼。

作为投资者,应该对园林股投资现金流支出和对筹资现金流依赖程度保持警惕。

(点评人:温宝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