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投资者网开通——
投资者保护再添新渠道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祝惠春

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直接关系到亿万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运行。目前,我国对投资者保护的制度性安排是以“一体两翼”为根本,以证监会其他相关单位为辅助,市场各方共同参与。这样一个“塔基形”的投资者保护制度的安排,由我国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占绝对多数的特点决定——

合法权益被损害,怎么办?这一直是广大中小投资者密切关注的话题。日前,中国投资者网(www.investor.gov.cn)正式开通运行,这也意味着我国资本市场的投资者保护再添正规化、信息化渠道。

中国投资者网以“为广大中小投资者服务”为宗旨,提供一站式线上投资者服务,开展在线调解、投资者教育、投资者保护工作等,尤其突出智能问答、在线调解、网上行权与维权等特色。网站为证监会开办,交由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负责运维。我国资本市场的广大投资者从此有了自己的网站,有了“一站式”获取知识和服务的官方平台。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开通仪式上表示,中国证监会始终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作为根本使命,高度重视对投资者特别是广大中小投资者的保护,在制度建设、教育服务、行权维权等方面,创新实施了一系列惠民举措,让人民群众对投资者保护工作看得见、摸得着、感受深。网站的开通正体现了这一目标。

以“一体两翼”为根本——

探索中国特色投资者保护机制

我国资本市场是以中小投资者为主的市场。截至4月底,我国资本市场个人投资者已达1.38亿,其中95%以上为持股市值在50万元以下的中小投资者。因此,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直接关系到亿万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运行。

目前,中国证监会对投资者保护的制度性安排,是以“一体两翼”为根本,以证监会其他相关单位为辅助,市场各方共同参与。

“一体”为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两翼”为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简称“投保基金公司”)和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公司(简称“投服中心”)。同时,证监会有关部门、各派出机构、会管单位,市场各方,包括各上市公司、证券经营机构、基金公司等也都是参与者。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商法室主任陈洁表示,这样一个“塔基形”的投资者保护制度的安排,由我国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占绝对多数的特点决定,对中小投资者的保护,在我国资本市场显得尤为重要。

在投资者诉求处理、纠纷解决方面,证监会12386投资者热线、证监会系统各类调解组织一直以来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投资者网开通后,将进一步提升投保工作的科技含量和信息化水平。12386投资者热线交由投保基金公司运维,中国投资者网交由投服中心运维。投保基金公司和投服中心皆为专司投资者保护的机构,陈洁表示,两者在功能定位和业务上相互补充,相得益彰。

在散户化的A股市场,中小投资者在信息、资金、法律意识等方面处于弱势。中小股东难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更存在着行权难、纠纷调解难以及诉讼难的现实困境。基于这一背景,2014年,中国证监会批复成立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专门从事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的公益性机构,投服中心通过持有全国所有(停牌除外)上市公司的1手股票(100股),以股东身份依法行使权利,督促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示范引导中小投资者主动行权。陈洁表示,投服中心侧重于以投资者的身份,行使公司法、证券法等赋予的权利,全面知权、主动行权并依法维权,目的是做积极股东和积极投资者,积极参与上市公司等市场主体的公司治理,关注其经营和信息披露,从而达到对中小投资者的保护。

投保基金公司则是在监控客户资金安全、监测证券公司风险、做先行赔付基金管理人、证券期货纠纷调解、我国中小投资者保护状况调查评价等方面发挥作用。陈洁表示,投保基金当初设立的目的,是应对被处置证券公司及公募基金管理人破产风险给投资者造成的损失。在实践中,发行人及相关机构欺诈发行的先行赔付工作也由投保基金公司行使。“打个形象比喻,投服中心是动手的,主要侧重于投资者保护的事前、事中的活动,比如持股行权、纠纷调解、支持诉讼活动;投保基金公司是动钱的,主要侧重于投资者保护的赔偿性安排,是一种‘善后’的活动,比如对风险处置所涉及的对投资者的赔付、对欺诈发行所涉及的先行赔付等。”陈洁说。

阎庆民表示,中国投资者网将重点发挥三大作用:一是阵地作用,以新举措、新机制、新模式来维护好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二是平台作用,网站集中了资本市场的投资者教育资源,是为投资者提供在线调解、网上行权和维权等的应用互动平台;三是桥梁作用,成为投资者与监管部门、投资者与市场沟通的桥梁和纽带。

借助“互联网+”思维——

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供给

在中国投资者网上,设有“机构信息”“诚信信息”查询服务,同时权益维护栏目提供在线调解、在线行权、在线维权服务,这引起了投资者很大兴趣。

以在线调解为例:2018年4月12日,在中证湖南调解工作站,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调解员、湖南省证券业协会秘书长刘丹岳采用视频交流方式进行纠纷调解,与投资者沟通并引导其通过调解解决纠纷。

所谓在线调解,是指用“互联网+”思维,用信息化手段,打破传统现场调解的距离限制,实现与投资者互联互通,提升纠纷调解的效率和投资者满意度。截至今年3月底,中证湖南调解工作站登记处理纠纷案件42件,争议金额近1316万元,正式受理案件39件,成功调解35件,投资者获赔金额1112万多元。如今,在线调解借助中国投资者网已全面推广。

我国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离不开软硬实力的提升。硬实力是金融基础设施齐全,金融投资工具丰富;软实力是金融法治环境优化,信用体系健全,金融消费者保护有力。同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春彦表示,作为中国证监会直属的公益机构,投服中心有证券交易所和期货交易所作为股东,既有监管作为后盾,又有市场化运作。这个投资者保护的制度设计,全世界没有第二家,是符合我国国情的一项制度创新。

目前,投服中心已发展成为资本市场唯一的全国性、全市场的纠纷调解专业机构,建立了全国调解中心。经投服中心调解案件数占全国60%,投资者获赔金额占全国70%以上。预计中国投资者网上线后,其作用将得到更大程度的发挥。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总经理徐明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摸索具有中国特色的投资者保护模式,即“持股行权+纠纷调解+支持诉讼”的组合拳模式。

当然,投服中心公益股东权利配置的制度保障,还需要完善相关制度安排,其中需要进一步明确赋予投服中心公益诉讼的主体地位。据有关人士透露,目前一些法律层面的障碍即将得到解决。比如,正在修订进程中的证券法拟设投资者保护专章,对证券投资者的权益维护、救济、赔偿等内容作出规定;在期货法立法过程中,也将考虑纳入投资者保护的有关内容,投保制度正在完善。

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局长赵敏表示,针对未来资本市场将加大力度服务新经济企业、进一步扩大双向开放,进而不断创新制度、创新产品的情况,投资者保护工作也将作出相应的安排,跨境投资者保护工作也已在研究当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