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茶园面积占世界60%,产量占世界40%以上——
中国茶业“茗”不虚传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吉蕾蕾
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上,产自全国各地的茶叶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品鉴。 本报记者 吉蕾蕾摄

一片叶子,成就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在我国,茶产业一头连着千万茶农,一头连着亿万消费者,是为茶农谋利、为饮者造福的产业。随着茶产业的持续发展,不仅解决了千万茶农的增收问题,也为农村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供了新的思路。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茶产业布局更趋合理,茶园总面积和茶叶总产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茶叶生产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3%。”在杭州刚刚落下帷幕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屈冬玉表示,我国茶文化交流日益活跃,茶产业发展活力十足。

产业链日益完善

茶业是中国传统的优势产业,我国茶园面积占世界的60%,产量占世界的40%以上,有20个省份、900多个县产茶,是世界上唯一生产绿茶、白茶、青茶、黄茶、红茶、黑茶等六大茶类的国家。

为了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2016年,原农业部出台《关于抓住机遇做强茶产业的意见》,对未来5年茶产业的发展作出了整体规划,划定优势区,确定最宜区,与资源禀赋、生态条件相匹配的生产布局逐渐形成,茶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目前,已形成长江中下游名优绿茶、东南沿海优质乌龙茶、长江上中游特色和出口绿茶、西南红茶和特种茶等四大优势区域。”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曾衍德告诉经济日报记者,2017年我国名优茶产量占比47.5%,比2008年提高8个百分点。以贵州为例,10年间,茶园面积从原有的280万亩到如今突破700万亩,贵州成长为全国茶叶面积第一大省。

与此同时,茶产业链条不断延伸,茶食品、茶保健品、茶日用品等衍生品不断涌现,市场供应更加丰富多样,综合利用发展势头强劲。“做强中国茶产业,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任务。”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将采取有力措施促进茶产业发展,主要包括:坚持绿色发展,做优茶品质;坚持市场导向,叫响茶品牌;坚持传承创新,弘扬茶文化;坚持互利共赢,共建茶平台。

绿色产业成为富民产业

茶是绿色产业,也是富民产业,特别是对于广大山区农民来说,茶叶也是他们摆脱贫困、实现生活富裕的希望所在。

走进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安徽馆,六安瓜片泡出来的清冽茶香扑面而来,茶艺师们正忙着煮水烹茶,为嘉宾们奉上香茗。记者了解到,六安瓜片是工艺最多的国家非遗制茶技艺,每年70%的六安瓜片产自大别山山脉东麓的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独山镇,那里家家有茶园,户户有收益。

在浙江安吉,全县共有茶叶种植面积17万亩,全县36万农民中有19.8万从事茶产业。2017年,安吉县茶叶全产业链产值达24.7亿元,为全县农民人均增收6800元,占全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四分之一。

眼下正是贵州省湄潭县万亩茶海的旅游旺季,这里有目前国内最大的连片茶园,总面积达4万多亩。金华村大青沟村民组位于湄潭茶海核心区,全组73户农民以黔北民居、生态茶园入生态资源股,走上了茶旅融合的发展路,2016年人均纯收入达2.5万元。

绿色兴茶方能富农。近年来,农业农村部大力加强茶园土壤治理,用健康的土壤生产优质茶叶。在优势区、最宜区选择21个重点县开展“茶—沼—畜”模式及有机肥替代试点,在41个重点县开展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示范,在19个重点县开展病虫全程绿色防控试点,减少化学农药用量,提高茶叶质量。

“如果不是多年来坚持走有机的路子,我们进不了欧盟市场的大门。”安徽省休宁县渭桥乡上演村茶农查维民感叹,如今他的800多亩茶园已通过有机认证,主打“绿色牌”的茶叶成功闯进了欧盟市场。

中国茶品牌不断做强

茶叶在中国有悠久的饮用、食用和药用历史,不仅是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中国与世界贸易合作和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数据显示,2017年以浙江茶叶为代表的中国茶走出去的“成绩单”十分亮眼。浙江省茶园面积达300万亩,产量达17.93万吨,产值176.1亿元,出口量超过16万吨,出口额近5亿美元,出口量和出口额均位居全国首位,浙江绿茶出口占据了我国绿茶出口总量的半壁江山。

但是,回顾前些年我国茶产业存在着大而不强、大而不精、大而不彰的问题,生产水平较低、产品结构不合理、企业规模不大、知名品牌不多,有的甚至一个县就有上百种品牌。“千家茶企不敌一家立顿”的说法就是当年的真实写照。

“针对我国茶叶品牌大而不强的现状,我们积极打造国家级茶叶营销推介平台,讲好茶品牌故事,加大推广力度,提升中国茶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农业农村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唐珂介绍,从2017年开始,农业农村部联合浙江省政府举办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将其打造成为茶品牌的“孵化器”,推选出了西湖龙井等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和福鼎白茶等17个中国优秀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举办了70余场品牌推介活动,唱响中国茶品牌,让中国茶“飘香”世界。

唐珂认为,在培育茶品牌、提升竞争力上,一方面要不断培育大型企业集团,做强企业品牌。近年来,农业农村部着重加强茶产业品牌创建重要性的宣传,号召企业增强品牌意识,鼓励支持企业坚持创新驱动,加大新产品、新工艺、新设备的研发力度,提高产品品质,树立良好形象,做强企业品牌。

另一方面,还要加强市场建设,构建茶叶流通格局。2016年,农业农村部启动建设了国家级信阳茶叶市场,旨在打造国家级茶叶品牌的培育中心,促进茶产业由传统农产品经营方式向现代商品营销模式转型升级,推动“南茶北销、国茶外销”,全面提升我国茶产业整体发展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促进我国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此外,农业农村部还牵头成立了中国茶产业联盟,联合157家大型茶叶企业集团及科研单位,将聚力技术创新、共创品牌、共拓市场,引领做强中国茶产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