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直播“抓老赖”是堂普法课
张培元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等有关部门联合举办“决战执行难”全媒体直播活动,对济南、淄博、德州等地法院一批执行案件、部分实施拘留案件和有关执行活动现场实行全媒体直播,引发社会关注。

现实中,“老赖”成风、“执行难”成为一个普遍性问题并长期难以解决。这一问题并非“老赖”们不懂法、法律意识淡漠,主要在于法律与生效裁判失去威慑力。在拒不执行判决时,司法拘留就成了对付“老赖”的最严厉手段,但一些“老赖”并不把最多15天的拘留当回事,且因拘留次数限制,一旦拘留后仍不履行义务,就更对其失去效力,变得不能轻易适用。

治理“老赖”需要创新手段。这种全媒体直播法院“抓老赖”“决战执行难”的方式极具教育性,对全社会来说是一堂公开的普法课,对“老赖”们更是有力震慑。互联网的开放性、即时性、互动性,全媒体传播的规模化、场景化、交互性和“眼球风暴”,在此过程中得到充分体现,最大限度地提升了执法行为的公开透明度和社会能见度,使公平正义进一步看得见、摸得着。同时,网上网下共同发力的道德评判和舆论力量,也是对现实生活中某些道德洼地的填充与修补。

对抗法律者,早晚会被法律的利剑击中;践踏道德者,必然吞下失德失信的苦果。如果继续任性再念“赖”字诀,“老赖”们只能是处处碰壁、身败名裂。从这个意义上说,千万网友对法院直播抓“老赖”的每一个点赞都是对法治精神的有力捍卫、对道德诚信的响亮回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