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人机需要规范管理
陆敬平

日前,广东省法制办就《广东省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治安管理办法(送审稿)》公开征求意见。该办法规定,操控无人机飞进人员密集区域拟最高罚款3万元。同时,还划定了5类禁飞区域。

近年来,无人机产业从生产销售到飞行可谓一派红火。但是,由于缺乏规范性法规,导致无人机乱舞,不仅干扰了军用、民用航空飞行秩序正常运转,还直接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酿成了很大的安全隐患。在现实生活中,因有人在机场和铁路附近操控无人机飞行,导致影响航班和飞机正常飞行的事例时有发生。由此可见,无人机市场确实到了需要规范的时刻。

广东省拟出台将无人机使用纳入治安管理范畴的地方性规章,并明确了地方公安机关是无人机治安管理的主要负责部门,这一做法值得肯定。

需要指出的是,规范并非完全禁飞。除了对5类区域禁飞外,办法更多的是对操控者提出规范性要求,如无人机持有者不得非法改装航空器或者改变航空器出厂飞行性能设置;保证持有航空器为合法用途,不得转让他人实施非法活动等。针对这些乱象,管理责任和处罚标准明确,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对规范无人机市场和促进这一产业健康运营,将起到重要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